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农村专访:一个法国农民的忧与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10日电(记者 郑甦春)根据法国国民议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目前法国仅有不足60万家农户,比1970年少了约100万户,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减少。法国农户为什么减少?法国农民现在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法国西北部的一家农户阿尔贝·萨尔邦杰。

  阿尔贝的农场位于法国西北部的沙尔特,这里是农作物种植区之一。阿尔贝的家是

一座带围墙的大院子。围坐在客厅的壁炉前,阿尔贝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法国种田的人确实越来越少,他生活的村子里共有50户人家,但只有他一人务农。左邻右舍每天早出晚归,去城里工作,包括他的妻子。

  阿尔贝解释这一现象时说,现代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加快了土地的兼并,致使农户的数量大为减少,但收入的减少才是农民不想种田的根本原因。他举例说,6年前法国农户平均年净收入3万欧元,是现在的2倍。收入减少的原因有3点:一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PAC)改革后,欧盟对农民的补贴减少(由6年前每公顷400欧元降至目前的每公顷300欧元);二是能源、原料价格上涨,致使生产成本上升;三是农产品价格偏低,利润微薄。阿尔贝对欧盟农业政策的走向感到担忧。欧盟扩大后,成员增多了,PAC的补贴也在改变,到2013年,每公顷种植面积的补贴将降至100欧元。他说,法国是欧盟第一农业大国,不少农民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反对欧盟扩大,“也是有道理的”。

  阿尔贝一个人种植和管理着92公顷田地,其中只有8公顷属于私产,剩下的都是租种的。只有在紧张的收获季节,他才会请农会安排机械队来帮助收割。阿尔贝说,农庄的播种、施肥、除虫、浇水等日常工作已全部实现机械化,他一个人就能负责。现在,法国政府又开始推广卫星定位管理系统,通过卫星数据可及时通知农户何时浇水、何时施肥等田间管理信息。但由于目前这项服务收费较高,阿尔贝还未采用。

  除小麦、大豆和油菜等农作物外,阿尔贝还种了5公顷苹果。在谈到如何推销自己的产品时,他列举了2个主要的销售渠道:一是合作社组织。这是最正规的销售途径,省时省力,他的绝大多数农作物也都通过这个渠道销售,但售价一般不会太高。另一个是网上销售。由自己操作,价格较高,也有风险。阿尔贝曾经受过骗,可他还是喜爱网上销售。阿尔贝说,农业因特网站在法国农村深受欢迎,从政府到各种农业组织都开辟了网站,方便农民的生产和销售,也为农民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平台。现在自己已成了网迷,有空还会为一家农业网站撰稿。

  问及农业生产中不可避免的灾害,阿尔贝说,法国的农业保险业非常发达,设有各种险种,不论天灾还是人祸都可投保。因为当地经常下冰雹,阿尔贝主要投保冰雹险,减少了靠天吃饭的担忧。

  阿尔贝说自己从小热爱土地,大学毕业后继承父业当了农民。虽说现在农民不好当,但他知足而达观。他说:“我什么都不缺,有和睦的家庭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有自己的房子和汽车,虽然挣钱少,可有土地作伴,我真的很幸福。”

  阿尔贝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他问记者:能源紧缺的出路在哪里?记者一时语塞。阿尔贝笑了,“出路也许就在农民的田地里”。他解释说,现在欧洲的汽车厂商已经开发出以农作物为原料的能源添加剂,这样可以大量节省石油。他期望“农作物涨价的时代快点到来”。

  阿尔贝家大门的墙上挂着一块由农会颁发的牌匾,上书“技术型农户”字样。牌匾下方加上了一行阿尔贝自己的话,“为了未来,我精心服侍土地”。(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