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置楼变经济酒店 旅游住宿矛盾激发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53 青岛新闻网

  台东休闲购物是众多来青游客的必选项目,台东三路步行街、青岛文化街、青岛啤酒街、威海路珠宝街……众多特色商业街扎堆,这给青岛带来了庞大的商务客源。

  但与此同时,相应问题也出现了:目前,青岛高标准星级饭店因价格昂贵将不少游客挡在了门外;而部分招待所却又因环境、卫生等状况不尽如人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

  “今年,我市将重点在市区旅游消费中心区域,整合中低档饭店、旅馆资源,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型宾馆品牌,服务不同的消费者”,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

  日前,市北区经济工作会议把“利用闲置或尚未启动的楼房作为可利用资源来建设经济型酒店”确定为市北区今年工作的重点。由于发展空间大,投资回报率高,经济型酒店正逐渐成为青岛新的投资热点。

  人和:游客呼唤经济宾馆

  “在来青游客中,工薪阶层占很大比例,这部分游客迫切需要清洁、廉价并能提供基本服务的酒店,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值得好好研究”,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这种背景下,一种既能享受星级宾馆标准服务、收费又不太高的经济型酒店,自然而然会受到游客的欢迎。

  天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目前,酒店的需求与供给的这种不平衡现象给给普通商旅客人和工薪阶层市民的出行和住宿带来了不便,而这正是经济型酒店的商机!”山东省首个经济型宾馆———“锦江之星旅馆”总经理刘国萍说。

  刘国萍告诉记者,经济型酒店更注重其功能性,力求在提供的核心服务“住宿和早餐”上精益求精,因此减免了康乐中心等大型辅助设施,其投入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记者在即将开业的“锦江之星”的房间配置单上看到,旅馆的价位在每人138~148元/天,标准房设有空调、电视机、电话、宽带,具备淋浴和简单的家具,完全可以满足客人的基本需求。

  “青岛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经济和旅游业迅速发展,这给经济型酒店带来了商机。”刘国萍非常看好经济型宾馆的投资前景。据悉,锦江集团还将在未来两年内在青岛开设三家以上的分店。

  地利:闲置楼房大有潜力

  目前,市北区有不少地理位置优越、水电等基础设施较好的楼房由于种种原因被闲置下来。“通过调研,部分闲置楼房适合改造成为经济型宾馆”,市北区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位于镇江北路73号的青岛机械商厦一直未得到充分利用;辽宁路的华闻大酒店自2002年一直未开门营业。目前,像这样闲置或未启动的楼房在市北区并不少见。据统计,目前,辖区内存在交运广场商业大厦、倾城新天地网点等闲置楼房,总建筑面积达到10多万平方米。

  此外,市北区将利用拆迁改造,在山东路一带选择较好的地块,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经济型宾馆。(本报记者 宋大伟 实习记者 刘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