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会”进步,“一多一少”是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30 南方网
  南方网 亦 菲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七

  进入:200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此次全国“两会”有个特点,报纸、电视特别好看,广播特别好听,网络新闻也显得特别精彩。其中议(提)案质量之高,提出问题之尖锐令人们眼界大开。3月9日广东省长

黄华华在人大分组讨论时就发出如此感慨:几年前,很多代表习惯把各市县的项目带上来,现在情况不同了,代表们不再局限于局部的利益,而是开始更多全局性的问题,要钱议案现在大大减少了。(见《广州日报》2006年3月10日一版)

  黄华华省长“一多一少”的感慨引发笔者的共鸣。翻阅“两会”召开以来代表委员的发言及提案就令人们精神为之一振。比如,对“三农”问题、深化改革的问题成为“两会”的焦点议题,发出的声音很强烈,提出的建议也颇具前瞻性。比如,“新农村建设不能一哄而起”,“新农村建设要解决六大问题”,“跳出三农看三农”等。黑龙江、青海、海南等代表还提出推进新农村建设绝不能“撒胡椒”,必须把各个渠道的资金集中起来,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建设新农村不能抓芝麻丢西瓜”等。关于新农村建设声音之多、论点之精令人有参加新农村研讨会之感。“两会”批评的声音也明显地响起来。其中有像钟南山那样的高调问政,单刀直入质问药监部门药价虚高和新药审批不严的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对关于官学不分的斥责,对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问题的追问,直刺腐败要害,使人们及媒体为之击掌;“两会”代表委员发言和议案、提案的视野也明显地开阔。其中,对党政部门“一票否决”设限的建议,关于人大代表设立与选民联络办的建议,关于著名艺人巩利连续两年缺席政协会议等,这类在人们心目中较为敏感问题也同样和盘托出,令人有正气在胸之感。江苏省代表团一位多年负责议案统计的人士对媒体表示,过去人大代表往往是“干那行就为那行吆喝”,议案主题大多集中在自己所从涉的行业内。这些年情况有了变化,人大代表已跨地跨领域反映社情民意。(见《青年时报》2006年3月6日)

  “两会”出现的“一多”(即关注全局的多)“一少”(即要钱要项目的少)变化是一个晴雨表,折射出国家政治文明的变化,折射代表委员素质的变化。

  “关注全局”,既是“两会”的宗旨,也是人民的期盼。无论是全国人大还是全国政协,都是论“国事”,而不是论省是、市是、县市,更不是论每个单位的“小家”之是。诚然,国是也会涉及省是、市是、县是、行业之是。但是,在过去习惯中,在很多地方的“两会”上,参会代表、委员似乎总是“三句不离本家利益之话”,即离不开要钱要物要项目,对全局性问题缺乏应有的兴趣,对社会弊习缺乏应有的分析与批评。因此,人们批评一些代表更象“公关代表”、一些委员更像“交际委员”。

  “关注全局”问题的重要,乃由于我国国体、政体以及执政为民的理念所决定的。“两会”决定着国家的大事。比如,这次“两会”就有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等重大议程,事关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国家的发展与稳定,因此需要集思广益。代表委员通过议案、提案建言立论等形式反映民意,展开论争,既履行本身职责,同时也使会议形成共识,使政府决策形成意志,调动上下积极性,为推进改革开放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有句哲言: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检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素质,恐怕这句话也完全适用。而“关注全局”问题说到底是个责任意识问题。只有心装国家,胸怀全局,情为民所系的代表、委员才是人民群众所盼所望的代言人。这样的代表、委员多了,“两会”的质量就提高,“两会”就会生动活泼,政治文明就会进步。因此,加强代表责任意识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务。由此,可以说,“两会”进步,“一多一少”是见证。(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