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久已灭绝”的原始啮齿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3月9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法国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9日说,在老挝发现的一种啮齿动物是被认为早已灭绝的原始啮齿动物——山东硅藻鼠的孑遗,这一成果极其罕见。

  由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玛丽·道森等人进行的这一研究,发表在10日将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是作者之一。

  2005年,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的蒂明斯博士等人首次在老挝发现了一种生活在当地岩洞中的啮齿动物,它看起来既有松鼠的特点又类似岩鼠。这一发现引起了生物学界的讨论,当时科学家认为,这一啮齿动物应该划分为一个单独的科——“老挝谜鼠”。

  但道森等人将“老挝谜鼠”的骨骼与近年在中国山东等地发掘出的山旺期啮齿动物化石进行对比,发现了相当多的共同点。他们从两者的牙齿、齿槽、下颚、脊椎、头部和体形的诸多相同点出发,断言“老挝谜鼠”实际上应是山东硅藻鼠的孑遗,应把“老挝谜鼠”这个分类等同于“硅藻鼠”。

  早先科学家曾认为,硅藻鼠生活繁盛的年代是渐新世早期到中新世晚期,也就是约3400万年至1500万年前,它们在距今1100万年前就已灭绝。但此次研究人员发现,硅藻鼠可能在东南亚比较孤立、环境又很适宜的生态环境中生存了下来。

  研究人员将这一现象归为“拉扎勒斯效应”,也就是说被认为已灭绝的物种被“重新发现”,“老挝谜鼠”和东南亚的狐猴、眼镜猴等都是这类古老物种的孑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