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国会反腐出新招 别人请客必须自己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08 新华网

  美国参议院3月8日通过一项规定,旨在加强对议员的道德规范,杜绝说客变相行贿的腐败现象。其中一条规定,议员们在和游说国会的说客进餐时,必须自己埋单。

  别人请客自己付账

  这项修正案由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和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共同

提出,部分条款在参议院8日的口头表决中获得通过。这项议案对游说议员的活动进行了严格规定,同时也给议员们设置了诸多禁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就是议员们在和说客进餐时必须自己掏钱埋单。

  “那些请议员和国会高级工作人员吃饭的人会拥有不恰当的优势,”多德说,他希望自己在国会的同事能够在这种吃请中“自己付账,以免授人以柄”。

  一些美国议员认为这项规定让他们很没面子。“推断议员可能被一顿午饭或者晚饭来收买的想法是我们自贬身份,”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说,“但是我支持这项议案,因为我希望和妻子自在地就餐,而不会受到任何损害。”

  免费午餐严格限制

  这项议案中的其他规定包括,议员们在离开国会后两年内不得从事游说议员的活动;在国会游说的人士必须更多地公开他们的活动,每年都要详细报告资助议员的活动,对违反规定者处以严厉惩罚;拗葡蛞樵被蛘吖岬墓ぷ魅嗽痹屠衿?限制议员参加私人资助的旅行,议员们不仅将支付更高的旅行费用,而且必须详细报告旅行情况。

  这项修正案还规定,如果一名参议员被发现接受了贿赂,那么他将失去领取丰厚养老金的待遇。

  尽管议员们认为这些规定已经十分全面细致,可以有效地杜绝议员的腐败行为,但是仍然有一些监督机构认为,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督措施。

   腐败丑闻重创政坛

  美国参议院的上述规定和美国政坛在今年1月曝出的“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向众多国会议员行贿的丑闻不无关系。这桩腐败丑闻使得美国政坛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美国民众对政治领导人的信任度明显下降。

  由于涉及腐败丑闻的共和党议员大大多于民主党议员,所以民主党希望通过攻击“共和党的腐败文化”赢得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