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调水600万立方米拯救民勤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武威3月10日电(记者 王衡)3月10日上午9时许,甘肃省在武威市凉州区西营水库开始实施石羊河流域调水行动,600万立方米的河水滚滚流向东北方的沙漠绿洲--民勤。这是石羊河流域的首次调水,调水将持续20天。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说,这次调水经西营水库总干渠、二干渠、松涛寺、民勤县蔡旗断面进入红崖山水库,调水量以通过民勤县蔡旗断面的实测水量为准,武威市凉州区

的松涛寺断面下泄水量不少于600万立方米。

  民勤地处石羊河流域最下游,西、北、东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由于石羊河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降低和中游用水激增,进入民勤的地表水量由急剧减少到现在的1.0亿立方米。目前,民勤的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94%,荒漠边缘以每年3-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为了阻断两大沙漠“握手”,3月初甘肃省启动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应急项目,迈出拯救民勤绿洲的重要一步。

  石羊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张永明说,甘肃省已经启动“三节一专”工程,即西营水库专用输水渠,西营、清源、环河灌区节水改造及配套工程,总投资6.7亿元,建成后的西营水库专用输水渠可向民勤蔡旗断面增加下泄水量1.1亿立方米,使民勤蔡旗断面来水达到2.08亿立方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