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都咸阳被命名为“中国地热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0:31 新华网

  一年可省下10万吨燃煤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葛素表)咸阳,曾作为我国历史名城闻名于世,近年来丰富的地热资源又使咸阳扬名中外。3月1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将“中国地热城”的牌匾授予咸阳市人民政府。咸阳成为我国目前唯一获得“中国地热城”称号的城市。

  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咸阳,地热资源储量非常丰富。据地质勘探部门探明,咸阳市城区及周围300平方公里范围内,热水储量为495亿立方米,折合标煤7.2亿吨。

  国家权威专家考察确认,咸阳地热田具有“四高”特点:一是温度高。井口水温多数为80—100℃,最高温度达到120℃;二是压力高。咸阳市目前开发的地热井均为自喷井,自喷高度可达120米;三是出水量高。目前已开采的地热井,最大出水量接近或超过每小时300立方米;四是品质高。水质化验报告表明,咸阳地热水化学类型比较齐全,富含氡、氟、锶、碘、偏硅酸、偏硼酸、偏砷酸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

  截至目前,咸阳市已开采22口地热井,地热采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温泉足疗每年约80万人次;地热产业从业人员15000余人。

  资料显示,咸阳市已开采的地热井,至少每年减少10万吨燃煤消耗。有地质专家认为,面对煤炭资源紧缺、石油价格飞涨的能源危机,咸阳市被命名为“中国地热城”,对缓解能源压力,优化城市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闻发布会上也有专家提醒,咸阳市开采地热资源一定要注意做好回灌工作,将地下水位严格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地热开发与保护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