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浪费"问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1:50 法制日报

  "你要说谁贪污,他得跟你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佳鑫集团总裁吕建中笑道,"可你要指责谁浪费,他可能一笑而过。"

  贪污是罪,难道浪费就不是罪?

  连日来,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痛斥一些浪费现象,尤其是发生在一些地方机关内的浪

费,并建议立法遏制。

  望·桑拿搬进办公室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委员:

  一些政府部门不惜占地几百亩上千亩建设办公大楼,并建大广场、人工湖、花坛、假山、各种林木,大造舒适环境。

  进到大楼内更是宽敞豪华,甚至是雕梁画栋。

  一些市、县长和部门头头的办公室也分出了会议室、内外间,有的还设有梳洗室、桑拿和床铺。

  有了豪华办公楼、豪华会议室,却往往闲置不用,开个会要跑到郊外的"培训中心"、"招待所"、"温泉城",每人每天数百上千元的消费。更有甚者,一些单位和部门要到几千里外的风景区区开本单位的研讨会。

  在招待方面更是问题多多,现在五花八门的调研考察,各种各样的会议、论坛和说不清的横向关系,除引出大量的纵向招待外,还产生大量的横向招待。使"会议旅游""考察旅游"统统穿上了合法的外衣。什么"财政规定""出差标准"早已被束之高阁。"招待费用是个筐,什么费用都可装"。"招待费"有时还作为"公关费"、"跑部费"、"干部考研费"、"读书费",无奇不有。

  吕建中委员:

  民间流传"公车三分法":三分之一公车公用,三分之一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

  兰州大学教授徐创风委员:

  一些地方和部门机构越改越小,办公楼却越建越大,人均10多间办公室,数百平米。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委员:

  山西某市的一个区耗资达7000万元建起"天安门"广场;极尽奢华的领导"豪华办公室"在各地也是比比皆是;政府大楼成为一个城市标志性建筑的也是难以胜数......

  闻·25年间行政经费增长87倍

  陈守义委员在大会发言时说,据报道,从2005年1-11月份,全国共审计9.1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资金2900多亿元,揭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50多亿元。

  1978年至2003年25年间,我国的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和GDP增长。

  任玉岭委员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行政管理费用的增长还在上升。将2003年行政管理费用同2000年相比,三年内增长1923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3%。"

  据资料反映,我国2005年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高达3000亿元,公款吃喝高达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高达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2005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国防开支的3倍、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

  问·为何频繁增加支出预算

  据陈守义委员介绍,仅2005年全国财政超收收入就达3000亿元左右。按预算法的规定,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由政府自行决定,只需将执行结果报告人大,不需要事先报批,也不具有强制性。

  陈守义说,既然不具有强制性,那么超收收入过多带来的弊病也就显而易见了:因为预算收入不准确,使得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难以得到保证;使得决策者对财政政策执行的效果产生错误判断,对确定未来政策走势造成干扰;使得一些政府部门频繁追加支出预算,造成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更严重的是,还滋长了权力寻租的歪风,诱发了腐败现象。

  切·财政支出透明度不高

  民建中央常委陈昌智委员说,目前我国财政支出透明度不高,财政资金拨给部门和地方后,基本上脱离了公众的监督,成为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甚至贪污腐败的温床。

  陈守义委员:这些用无数的钱堆积出的弊病,根源就在于公共财政约束机制不健全,财政支出不公开、不透明。

  面对种种"屡审屡犯"的违规问题,迫切需要实施强有力的预算监督,及时完善预算法,强化预算的法律效力。尽快铲除制度外的政府收支,将预算外政府收支纳入预算内管理,进而形成一个覆盖政府收支的政府预算。同时,还要建立一套相应的绩效管理和考评体系,以及财政支出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滥用权力、乱用纳税人钱者产生足够的震慑作用。必须建立让政府接受公众问责的"阳光监督"体系,政府每涉及重大项目都要向公众说明。

  吕建中委员:

  先贤有言,"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国各方面浪费严重,尤其是不少贪官的肆无忌惮地浪费,与我国理论上认为浪费犯罪,但实践上对浪费的惩治无法可依有关。

  处方·依法形成"铁预算"

  陈昌智委员:要依法形成"铁预算",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

  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科目,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府支出状况;设立"纳税人权益日",纳税人可以随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任玉岭委员: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调整现有的财政配置结构,改变"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积习,减少行政管理经费在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

  --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禁止党政机关设立"小金库"、公款旅游、公款读书、私客公待等。

  --大力减少官办论坛,对所谓的"横向联系"和调研考察要从严掌握,并在财政上做到总量控制。

  --对办公楼建设用地,装修标准及使用面积有所规定,禁止在办公室设卧室、装桑拿等。并要出台惩戒措施,对违规者给予严惩。

  --实行保证工作的用车制度,堵截公车私用,降低用车标准,提倡使用国产汽车,限制办公用车的频繁更换。

  --管好接待费用,防止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扭转上边超标下面补、客家不报东家报的混乱局面。

  吕建中委员:

  解决一些机关部门浪费问题,也要综合治理。思想观念教育、行政处罚、经济制裁等手段之外,还要应用刑法武器。

  建议制定反浪费法及配套法规,用法律规范社会行为,以便对贪官及各类人员造成的浪费行为和后果的惩治有法可依。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防止浪费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本网北京3月10日讯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