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边天”近看中国外交:首都妇女代表参观外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郝亚琳谭晶晶)10日下午14时,外交部新闻发布厅里。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孔泉面带微笑、手持话筒,正主持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谁来提第一个问题?……好,下一个问题……”

  尽管孔泉是一如既往的发言人气派,但这次他所面对的不是“刁钻”的记者,而是一群热情的女性。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增进公众对中国外交工作和外交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外交部邀请百余名妇女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巾帼十杰”等走进外交部参观交流。

  “咱们部长挺有风度”

  许多妇女代表此行最期待的是与外长李肇星会面。当李肇星在橄榄形迎宾大厅里迎接她们,并与她们握手问好时,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

  代表们将李肇星团团围住,争相与平素只在电视上见到的外长交谈。站在代表中间与她们合影时,这位“久经沙场”的资深外交官竟似乎有一丝紧张和羞涩。

  “平时经常在电视和报纸上看见李外长,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小汤山医院工作人员李梅红兴奋地说。“以前有些人评论李外长其貌不扬,今天我亲眼见了,其实咱们部长挺有风度的!”

  “我们的外长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没想到还这么随和。今天的接触机会太难得了,让我对他更加钦佩,”一位来自全国妇联的女代表说。

   外交官风采“倾倒”巾帼英雄

  在发布厅里,孔泉和领事司副司长黄屏向代表们介绍了外交部的职能、任务,及境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保护海外公民的情况。

  孔泉幽默、机智的讲解还有与场下的问答互动,博得掌声不断、笑声连连。他称赞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运通客运有限公司乘务员满芙蓉是“嘴勤、眼勤、手勤”,比“嘴勤”的发言人还要多两勤。

  在介绍外交部人员构成时,孔泉还借用“东风一定要压倒西风”的俗语,鼓励女性在外交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没想到外交官是这么谈笑风生、随和幽默,以前以为他们一定很严肃,”来自王府井全聚德烤鸭店、曾荣获首届“首都巾帼十杰”称号的谢海玉说,“发言人也和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今天能亲身领略他们的风采真好。”

   外交界“半边天”备受关注

  妇女代表们广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是外交工作中的女性。她们频频向孔泉发问:外交部女性比例是多少、驻外大使中女性有多少、外交部人才选拔中女性是否有平等的机会……

  孔泉一一耐心作答,并强调外交部一直很重视女性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女性干部一直在增加,目前驻外大使中有13位是女性。“女同胞们工作非常杰出,为中国与驻在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妇女代表们频频点头,对他的回答表示满意。

  李肇星在致辞中说:“外交部工作离不开妇女同胞的支持。过去女性是半边天,现在应该是多半边天了。”

  两小时的参观访问很快结束了,但代表们兴犹未尽。“首都巾帼十杰”、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四派出所民警龚海英对记者说:“我长期在基层工作,以前觉得外交工作很神秘,一直想走进外交部看一看。作为新时期的女性,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国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