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斗沙:民勤人喊出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1:24 兰州晨报

  艰辛历程总结出“治沙宝典”:人退沙退斗沙:民勤人喊出新思维

  “退人、退地、退耕、退水,进而退沙,最终达到维护绿洲永续生存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目的。”就是在这种崭新理念的指导下,去年,民勤县输转劳动力5万人次,压缩总播种面积5万亩,在沿沙地带退耕还林1.33万亩,关闭机井196眼。

  这种以退为进的理念和行动,既是认识的飞跃,更是实践的创新,在石羊河下游地区的综合治理中,产生了节水、治沙和增收的成效。民勤人民与沙抗争的事实,昂扬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民勤精神”,这种精神加上石羊河流域整体治理的“东风”,无疑给民勤绿洲增添了新的希望。温总理再度深情关注

  3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讨论时,再度表达了对民勤30万人民的深情关注,他特别强调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确保“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在我们这一代人要看到民勤的变化”。省委书记苏荣、省长陆浩向总理汇报了石羊河流域及民勤生态综合治理的情况,表达了贯彻总理指示精神的坚强决心。民勤县干部群众闻讯后纷纷表示,要把总理的亲切关怀化作巨大的精神动力,积极投身于全县的生态环境建设。

  从2月26日开始就在红崖山水库以西的龙王庙沙窝里带领60多名职工和群众植树的勤锋滩沙生植被保护区管护站站长邱进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别的话我们不会说,我们只想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总理的关怀!”他们计划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在龙王庙固沙造林7000亩,在勤锋滩造林3000亩!

  勤劳的民勤人民热爱自己的家园,为了这个绿色家园,一代又一代的民勤子孙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的努力,同时也是一种对民勤乃至对全国、全世界的奉献!

  一切为了保护生命源头红崖山水库是民勤人民当之无愧的生命源头。自1958年建库以来,在调蓄石羊河来水、维护民勤绿洲生态安全和促进民勤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它的西北面,那横亘连绵的13万亩沙漠,凭借着西北风的威力,每年将30万立方米的沙子抛到了红崖山水库,还直接威胁着民勤的两大生命线———跃进总干渠和民武公路的正常运行。

  记得去年秋末冬初,记者来到民勤采访,在这个寒意袭人的季节记者看到了一幅火热的场景:从民勤县民东公路到龙王庙,成百上千的农民驾驶着装满麦草的农用三轮车,浩浩荡荡奔赴义务压沙的“战场”。在龙王庙长11公里、宽2.5公里的沙漠上,他们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掘开一条条沙沟,再用麦草压成一道道方格,在他们长达一个月的轮番奋战中,3万亩流沙被笼罩在“金网”之中。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要参加这没有任何报酬的艰苦劳动时,他们反倒感到惊讶,说这是自己的事情,向谁去要报酬?凭着这种认识和信念,在2005年,民勤群众义务压沙3万亩,义务植树183万株,绿化通道204公里,完成人工造林4.43万亩,有效遏制了风沙对红崖山水库的侵害。五年艰辛荒漠变绿洲除了群体治沙外,民勤县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个体与沙抗争的感人事迹,羊路乡的柳苍德和汤景秀夫妇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汤景秀说,一个活人整天受风沙的气,感觉“窝囊得很”,她就不信治不了这个风沙!基于这个信念,5年前,她和丈夫一同来到苏武山下,承包了1000多亩的荒沙地。汤景秀说,在第一个年头,她和老伴累死累活栽了数万株梭梭、桦棒,修了上千米的水渠,没料到一场沙尘暴过后,一切都化为乌有!汤景秀回想当初的艰难,难过得流下了泪水。

  5个年头过去了,当记者问起现在的情况时,已经驼背的汤景秀笑了,现在她承包的那片荒漠已经变成了人见人爱的绿洲。她说:“那年你们采访时不是看到了胡杨树的新芽吗?现在这些胡杨树长得可好了……”探索出一条“治沙宝典”在民勤县东北最接近沙漠的东湖镇下润村,过去由于流沙不断逼近,全村老百姓和流沙进行着拉锯战似的抗争。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虽然树也栽了不少,沙也压了很多,但因为干旱缺水,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还是一个劲儿地往前窜,记者看到,奔袭而来的沙丘离村庄只有200多米远,许多农田旁边就是虎视眈眈的沙丘。村里的老人感叹,因为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全村近千口人,竟有400多人到异地谋生。就在这个时候,县上提出“人退沙退”的新理念,该村在沿沙地带进行退耕还林,动员青壮劳力外出打工,把1000多亩沙漠承包给群众进行治理,发展以苁蓉为主的沙生药材,在林间空地种草,大搞养殖业,关闭机井节约水资源。

  谈到这些情况,老人们笑了,他们说虽然现在用水少了,种地少了,但收入却高了,环境好了,沙窝再也不往前“跑”了。

  “人退沙退”理念是民勤在长期与沙斗争中摸索出来的一条“治沙宝典”,民勤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阎德伦解释这一“宝典”时说:“主要办法就是退人、退地、退耕、退水,进而退沙,最终达到维护绿洲永续生存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目的。”保护绿洲任重道远民勤绿洲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民勤总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而适合人类生存的绿洲面积却只占总面积的5.49%,其他全部为荒漠和荒漠化土地,达2288.3万亩。近几年已有10万亩耕地沙化,绿洲北部10万多亩耕地因盐碱化而被迫弃耕,393万亩草场退化,58万亩林地沙化。荒漠化蔓延的势头仍在扩大,流沙以平均每年8米-10米的速度向绿洲侵袭。此外绿洲外围尚有60万亩流沙和69个大的风沙口仍在肆虐。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已经在湖区北部“握手”。保护绿洲,对民勤人民来说无疑是任重道远!

  全国劳动模范、防沙治沙十大标兵个人石述柱知道总理关心民勤治沙的消息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激动地说:“总理这样关心我们,我们还有啥说的,我虽然老了,但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有生之年,和乡亲们一起为治理我们村西的1.8万亩流沙做出新的贡献。”记者看到,总理的关怀正在转变为民勤人民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阎世德张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