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改先培训校长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南安师资培训展开□课改专家为校长老师讲课

  专访

  必修选修科目模块大增,老师不够用——

  一个老师到多个学校上课?

  □早报记者赵伟陈武亮文/图

  课改后,学生怎么选,老师怎么教,高考怎么考?昨日,石鸥教授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

  可学制造简易机器人

  记者(下称“记”):课改方案出台后,网上乐于谈论的是选修模块的新颖和贴近生活。

  石鸥(下称“石”):是。选修模块的设定是经过许多专家共同研究探讨的。我们的教育以前是太注重对知识的记忆,缺了对能力的培养。

  现在,如简易机器人制造、雕塑、音乐创作等都会进入选修模块。在媒体上有专家引用的例子很有代表性———

  日本历史老师上课给学生说,日本跟中国打过仗,并列举了甲午战争、抗日战争,最后老师出了一道题:21世纪如果日本跟中国开火,你认为大概是什么时候,可能的远因和近因在哪里?如果日本赢了,赢在什么地方?输了,输在什么条件上?

  日本学生结合石油运输等做了分析,很多人得出结论说:中日的摩擦,会从东海开始,从台湾海峡开始,并估计大体时间。

  在中国专家看来,这种题目和答案都太可怕了,因为我们的教科书上的题目都是“甲午战争是哪一年爆发的,签订条约叫什么,割让多少土地,赔款多少银两”,也就是说我们的学生一天到晚忙着记忆的,背得滚瓜烂熟的,都是一大堆枯燥无味的数字。但是,人家得到的是能力,我们灌输的是知识。

  缺老师?师资要合作共享

  记:有学校校长担心以后选修科目模块那么多,老师会大量缺乏,而且很多模块老师也不会。

  石:对,这是个问题。所以课改启动时的要求是,尽量开选修课,对示范高中有一个比例的要求。

  这里存在一个严重问题,现在的高中校与校之间都是完全封闭隔离的。在高中教育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仍然一直打不破这种封闭。现在是资源共享的社会,为什么一个高中的老师不能到另一所高中去上课呢?

  再一个,现在课改,老师也必须学习进步,迎接挑战,不能抱着一本书讲一辈子。

  记:农村学校开一些如雕塑、服装设计、简易机器人制造选修课的难度是不是太大了?

  石:总体上讲,农村学校的高中校并不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资薄弱问题那么严重,以后必须倡导资源同享,教育部还要求课改中,示范性高中必须要支援支持其他学校。

  孩子会沉迷于兴趣?

  记:有家长担心,学生有了自主权,专门挑自己沉迷的课业,如上网等。

  石:我们都要转变观念。以前,学校、老师、家长要求与高考有关的书就看,无关的事就坚决不能干。哪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小说家是只看课本看出来的?而且,选修上网和去网吧沉迷上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教学有老师、有限制,是正面引导,是学知识、练能力。

  记:有老师提出开那么多选修课,不就成了职业教育?

  石:现在国家对普通高中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普通高中渗透职业教育思想。比如你家在武夷山,你可以选修旅游课,这样有课程支持后,我们高中毕业走上社会的学生还更容易适应社会。

  记:有老师问,现在不知道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叫我怎么教?

  石:这些老师的思想仍然没有转变过来,只要与高考有关的就教,所以一些老师每节课都是拿一些试题来不停地练习,这哪是教书,这简直是在误人子弟。所以以后考什么?什么都考,“超女”“手机短信”等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也是可能进高考试题的。

  记:家长关心每个细节,如:各人选修不一样,那高考试卷会怎么样?

  石:广东在试验高考试卷出“3+综合+X”,那个X就是你是选什么课就做什么题目。

  目前,四个先行实验课改的省份都公布高考方案,由于每个学生选修的课程不一样,做的题目肯定是不一样的。各省方案的一个共同点是,在各科考试中,有必修课的考试内容,这点大家一样;还有一部分是选修课的内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选修课。所以,有专家称,将来的高考试卷可能会有一个索引,考生在自己选择的选修课框框里打钩。

  据说,高考试卷因此会变成条状的,像“哈达”一样,有人将其称为“哈达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