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家阅读节”推迟设立更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3 红网

  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发言倡议,设立“国家阅读节”,其倡议不仅得到众多与会委员的支持,而且还得到前来参加讨论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重视。(200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针对此报道,赵晨光先生在3月11日的红网《红辣椒评论》上发表了《给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倡议投上一票》。赵先生的观点当然不无道理,但考虑到我国的现实,我不但不

会为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倡议投上一票,反而认为此节还是暂时不设的好。

  国民的阅读习惯在流失,阅读的环境在恶化,这不利于民族素质的提高,也不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国家阅读节”设立的目的,自然是培养全民读书意识,推动全民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可照我们目前的情况,这个节一旦设立,极有可能成为一种形式。

  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我们设立了“教师节”,可除了每年的9月10日,有领导去慰问一下教师外,平时根本无人过问,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依然不见减少;为了唤起全社会对护士的尊重,我们设立了“护士节”,可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大环境下,医患关系紧张,作为医务队伍中的一员,患者对护士的真正尊重根本无法实现。其它节日设立后的情况也与此类似。至于“学雷锋日”、“世界无烟日”等的命运更惨,或成了政治应景运动,或几乎为人遗忘。设立节日的真正意义没有实现,某些人反而增加了一个作秀的机会。有了这么多前车之鉴,“国家阅读节”设立后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读书是一个人的自觉行为,强迫没有用。一个人自己不想读书,别人是拿他没有什么办法的。很多人一年到头读不上一本书,不是没有条件,不是没有时间,就是没有这个兴趣。有的人可以整天打麻将,但没有时间读书;有的人能够买“黄金书”,但那是为了收藏不是为了阅读;有的人在房间里摆上大书橱,但那是为了好看,里面的书其实都是“空心书”。让这些人阅读,他们能读得进去吗?他们手中拿着书,可心思在哪,谁能知道?

  所以,就目前来说,“国家阅读节”还是不设的好,以免劳民伤财,没有什么实际用处。至于有人说,设立“国家阅读节”可以起到导向作用,话是很有道理,可在“新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时,还是先让人们都实实在在地感到读书有用,否则,“新读书无用论”的腐蚀力完全可以抵消“国家阅读节”的导向作用。

  一句话,设立“国家阅读节”目前条件不成熟,推迟设立更实际,更有效果。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