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到底是谁,没有调查就发言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3 红网

  近日,在两会上,有代表反映各个地方因为高考分数线的不统一,造成了一些地方重点分数线特高的现象,严重损害了这些地区考生上名牌大学的权利,呼吁统一高考录取分数线,给全国创造一个较为公平的教育环境。被人家说成是立论错误的提案。(详见3月11日红网《人大代表,请认真调研后再发言》)

  对于《人大代表,请认真调研后再发言》的说法,笔者不敢苟同。是人大代表没有

调查,还是这个作者没有调查呢?

  每年出现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考移民”,就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公的最直接体现。如果没有出现两地上大学的机会相差很大的话,试问有哪一个考生愿意背井离乡、寄人篱下来参加高考呢?谁不知道在家千日好、出门受白眼呢。对于还没有完全独立能力的高中生来说,更是如此。人家说的是事实,怎能说人家没有调查就发言呢。

  作者引用的唯一具体事例是:“广东和河南曾经试行过大综合,一些地方也试行过小综合。而且近年来,这种趋势逐渐稳定。”广东的高考近几年不断有新发明、新措施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前几天,我还在报纸上看到说广东的高考明年要取消教育改革以来实施多年的标准分制,恢复原始分制。可见,广东的高考还要实行大动作变革。可其却说“这种趋势逐渐稳定。”真不知其是如何作具体调查的!

  “要统一分数线必先统一试卷。这又和目前的高考改革初衷相违!”好一个与高考改革初衷相违背他的说法,高考改革都是百分之百是对的?可百姓对教育改革还是略有看法的。高考改革说是要减轻学生的负担,取消大文、大理改为3十X,而这个X却是综合科,涵盖的科目比原来大文、大理还多,试卷表面科目是少了,而试卷中内容的科目却增多了。现在某些地方中考也和高考接轨,也要考综合科。这就是出现目前教育界越喊减负,学生负担反而越重的根本原因。难道当初高考改革的初衷是为了给学生增加负担的?

  “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才不会出现各个地方分数线差异巨大的现象。这才是解决教育平等,保护考生权益的根本途径。”真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试想一下,统一高考分数线,只是让设在北京、上海的大学面向全国一视同仁招生而已,(打破目前北京、上海的考生较易上大学的局面)。连这样都做不到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在全国各地象北京、上海一样配备教育资源、办一样多的大学呢。“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画了一个美丽的大饼在百姓心中,成为人们永远可望而不可及的空中楼阁、水中花朵。真佩服其丰富的想象力,给了老百姓画了一个如此巨大的肥皂泡。

  “其实代表们出现这个立论错误,最大的原因就是一些代表不是搞教育的出身。”这句话可起到画龙点睛之笔。笔者写此文时,网上已经看到“教育部原副部长说高考全国统一分数线不可能”的消息。真是一言顶起万句话。大学扩招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可现在的“上学难”和“看病难、住房难”却成为人们头上新的“三座大山”,教育部的官员照样能说出中国的教育改革是成功的美言。

  呜呼,我无以言表,只是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到底是谁没有调查就发言是能分辩出来的!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 作者:李阳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