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心栽花与无心插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5 红网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成了热门话题,一时间人们思创新,议创新,求创新,大有人人思创新、人人谋创新的“风满楼”之势。这是一种可喜的局面,不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泡汤,谁能不着急?如果凭人口而论,世界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国要占到四分之一以上;如果凭面积而论,世界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国也要至少拿到七分之一。

  但是,可惜得很,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很微弱,注意这不是一般的弱,是微弱。对于这种形势,很多人都很着急,想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人员待遇来促进科技创新。应该说,这些提法都很有道理,实行起来也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我还是觉得光有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种冷静思考的精神,敢于坐冷板凳,只有这样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创新成果。

  中国有句古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很多科技成果的发现和发明过程中,这句古话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牛顿的万有引力很有名气,那是他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了头突发奇想弄出来的。我们常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说白了意思就是有了科技就可以赚到大钱,但是反过来说有了大钱就可以鼓捣出来先进的科技,那不仅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在实际上也是一厢情愿。

  中国缺少创新科技,关键不在于中国缺少用于科技的资金投入,而是在于缺乏一个善于独立、冷静思考的科技创新群体。有些人今天学习了中央的文件,马上就血脉膨胀,踌躇满志地列出创新规划来,要求经费,然后就雷厉风行地大干起来,想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喷薄而出。殊不知,科技创新不像是女人生孩子,只要有生育能力,熬过十月怀胎的苦楚,就可以享受到一朝分娩的喜悦,科技研发很多时候是会中途“流产”的,有时候经过若干次“流产”才能够成功。期望科技研发资金一加大,科技创新的成果就会随之大幅度增多,这种想法主观上的愿望好是好,却不大符合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拖不得,也急不得。如果不顾客观规律,人为地去刻意“栽花”,就有可能吃到“花不开”的苦头;倒不如来个“无心插柳”,也许就能尽快看到“柳成荫”。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所以,我们说科技创新就不能像“有心栽花”那么简单,如果那么简单也就有了“平坦的大道”,而只能像“无心栽柳”那么不可强求,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放下一蹴而就的盲目幻想吧!我们不仅要给科技工作者以资金和设备,还要给他们以充足的时间、科学的态度、正确的方法,只有这样那种科技创新“柳成荫”的局面才能早日形成,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才能化为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得到科技的“助推剂”而直冲云霄。

稿源:红网 作者: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