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怎么体现“八荣八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5 红网

  3月4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了“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祟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笔者以为,这不仅是对中华民族千年传承下来的优秀价值观的高度概括,而且是对新时期社会道德建设的最基本要求,普通老百姓要这样做,党员干部更要这样做。

  “八荣八耻”不是在讲大道理,而是讲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官,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在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广大干部,都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如果做人都做不好,又何谈去做好事业?

  所谓“人不端,官不清”,作为人品和官品的集中表现,对于干部来说,首先要明白,自己的权力是谁给的?自己应当为谁来用权?答案是祖国和人民。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服务。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一定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如果一个干部连热爱祖国和服务人民都做不到,又有何光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必须形成祟尚科学的社会风气。干部作为领导社会事业发展的带头人,在这一点上一定要做好表率,要坚持学习、相信科学,不断研究新情况,运用新思维去解决新问题,凭借科学判断去推出新举措,依靠辛勤劳动去创造新业绩,以科学执政的精神带领人民将发展推上新台阶。

  干部还要有团结互助和诚实守信的风尚,团结互助有两方面,一方面要善于团结群众,以良好的作风率领群众去谋发展。另一方面要团结同事,从大局出发,不能因为个人小利而搞“窝里斗”,更不能假公济私、损人利己。诚实守信也有两方面,一方面要对百姓负责,不能说空话、说大话,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另一方面要对工作负责,在工作中不能弄虚作假,玩弄数字游戏,大搞“政绩工程”,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民和务实。

  干部更要艰苦奋斗、遵纪守法。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始终记住自己的责任,要明白干部的名声是靠和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干出来的,要想留下好名声,就必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不能视法律为儿戏,无所顾忌,甚至理直气壮地滥用权力,以手中权力为自己去谋骄奢淫逸的资本,这样,人民不容、法律不容。

  常言道,“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只有把“人”做得端端正正,做事才能有正确的动机,当官才能为群众所称道。总书记的“八荣八耻”对于广大干部而言,不仅是“一阵子”的要求,也是“一辈子”的准则。

稿源:红网 作者:石默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