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不应成为保险公司中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14 红网

  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女儿回家要27元钱交保险费。我问她是什么保险费,她说不知道,并说,反正是老师说要交保险费。

  我没有继续问下去,因为,我不想让女儿被老师和同学另眼相看,也不想让女儿为此而感到不快。何况,目前我有足够的力量,应付这类不时伸过来的手。但让我不明白的是,保险公司卖给学生保险,应该找谁呢?

  保险公司找的谁,答案很清楚:找的是老师,是学校,是教育主管部门。因为,保险公司知道,找学生没有用;找学生家长,不仅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还不一定谈成生意。找到管学生的人,付出一笔可观的手续费就行了。在手续费的诱惑下,老师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将保险推销给学生。

  教育部门一直强调,严禁通过学校对学生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保险。这样的规定很苍白。学校要学生买保险,何须强制?一个号召,一个暗示,学生立马就心领神会,然后再缠着家长要钱,没有学生保险不是“自愿”的。所以,尽管规定年年发,保险公司还是乐此不疲地找学校方面。

  家长作为学生的法定监护人,有权处理学生的民事事务。有关学生的保险问题,保险公司理应找学生家长协商。学校与学生保险本来没有利益关联,校方又有什么权力来推销保险呢?既然教育部门严禁学校向学生强制保险,就应当禁止学校代理学生保险业务。即,一切与学生保险有关的事谊,请保险公司与学生的家长协商。

  学校与保险本来就没有关系,理应退出中间人位置。这是还原学校和保险公司的本来面目,也是还给家长应有的权力,更是还学校清白的唯一良方。

  禁止学校卖保险的做法,也可以运用于学校的其他类似事项中,比如,校服、报刊等。要学生购买校服、订阅报刊,请推销人员直接找学生或者学生的家长好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容一些人将其变为另类商场。

稿源:红网 作者: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