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岁登上健康快车[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18 新文化报

  大量的医学调查数据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切疾病的罪魁祸首!洪昭光教授的这本新书,全面分析了中青年群体健康问题的成因,并提供了丰富、精彩而切实可行的健康生活方案。洪昭光教授告诉我们:要想健康100岁,核心是60岁以前没有大病;要想60岁以前没有大病,核心是把握好人生健康的“黄金20年”——男人30~50岁,女人40~60岁。40岁登上健康快车,你就能健康快乐100岁!

  ●人们惋惜而又诧异:“怎么全车间身体最好的倒是死得最早的?”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其实不然,因为他的真正死因是无知。 有一位教授,患有冠心病,本来应该避免突然用力。有一回他搬书,书很重。其实一次搬两三本书一点事也没有,但他一次搬一摞书,一使劲屏气,当即心跳停了。经过全力抢救以后,心跳复苏了,可大脑死亡了,变成了植物人。一个人4年医药费花了150万元。如果他受过健康教育,知道自己不能憋气,不能突然用力,搬书一次搬两三本就行了,或者干脆不去搬这摞书,就不会变成植物人了。

  还有一位同志,在北京11月1日买了许多白菜放在墙根儿。11月3日下了一场雪,他怕白菜冻坏了,于是从3楼下来搬白菜。白菜一棵好几斤重,他第一次搬了3棵,从楼下搬到3楼阳台,第二次搬了两棵,第三次又搬了两棵,总共五六十斤重。可是因为平常不干活,他一下子上下3楼好几趟,累得直喘,越喘越厉害,咳嗽吐痰,吐血沫痰。他感觉不对,赶紧上医院吧!医生一看不得了,急性心肌梗死,赶紧抢救,打了一针,这一针药0.1克15000元钱。金子1克是100元,0.1克金子才10元钱,这个药0.1克就要15000元。药效果不错,打进去之后病情很快就缓解了。最后一结账,医药费花了6万元。想一想,为了这6块钱的白菜花了6万元医药费,命差一点儿就没了。如果他接受健康教育,知道其中道理,就不会发生这些事呀!

  20世纪70年代,在北京东郊某车间,医生为一位38岁的头圆、颈短、腰围大的肥胖高血压病人做体检,劝他戒烟,按时服药,病人却若无其事地说:“能吃能睡就是没病,力气大就是身体棒。”并当场举起身边一个100多公斤的机床部件,毫不费力。在场工人都喝彩:“哥儿们,好样的,全车间数你的身体最棒。”3个月后,在一次过度饮酒后的外出途中,他猝倒在路上,经全力抢救无效身亡。尸检发现:心脏冠状动脉高度狭窄,5处陈旧性的心肌梗死。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悄悄地走了,人们惋惜而又诧异:“怎么全车间身体最好的倒是死得最早的?”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其实不然,因为他的真正死因是无知。

  健康金字塔,塔下四种人

  第一种人是聪明人,第二种人是明白人,第三种人是普通人,第四种人是糊涂人。四种态度,四种结局。

  21世纪,健康是指躯体的、心理的、社会人际适应的和精神道德上的良好和完满状态。这就好比一层层向上的金字塔,是全方位的概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或没有不舒服,更不是仅仅指体格健壮。

  一个人到医院检查,所有化验及B超、CT、心电图一切正常。他是否健康呢?不一定,因为如果他做了亏心事,他贪污了,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警察敲门,他已经不健康了。有位拳王,天下无敌手,但他也不健康,为什么呢?因为他犯罪进监狱了。因此,健康素质高的人也一定是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比较高的人。

  对健康有四种不同心态的人:第一种人是聪明人,他们主动健康,投资健康,结果健康增值,一百二十;第二种人是明白人,他们关注健康,储蓄健康,结果健康保值,平安九十;第三种人是普通人,他们漠视健康,无动于衷,结果健康贬值,只能带病活到七十、八十;第四种人是糊涂人,他们之中许多是白领精英,他们透支健康,提前得病,提前死亡,结果生命浓缩,五十、六十。四种态度,四种结局;因为健康面前人人平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一个人活到100岁还不够,还要健健康康才有意义,不然活着就是受罪。

  我们活到100岁还不够,还必须要健康。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65岁以前算中年人,65岁~74岁算青年老年人,75岁以后才算正式老年人。可现在的情况呢?应该活到120岁的却都只活到70岁,整整少活了50岁。本应该70岁、80岁、90岁很健康,好多人30多岁动脉硬化,40多岁冠心病,50多岁脑溢血,60岁、70岁活是活着,但是生活质量不高。

  我们医院有一个病人,4年植物人,花了150多万元。最后死的时候是皮包骨头,浑身褥疮。往停尸房一放,样子吓死人,遗体告别时,美容师给他做整容,把脸上凹的地方贴上蜡,让它凸出来,最后,眉毛是假的,鼻子是假的。到遗体告别时,大家都看不出他是谁了。

  还有一个病人,住院每天花费3000多元钱,前前后后花了50多万元,最后还是死了。50万对他来说倒是小事,但是14个人照顾他一个人,为什么呢?他一进重症监护室,就有6个护士在左右护理着;他家里人觉得6个护士照顾不放心,又雇了3个保姆,6加3,这就9个人了;两个女儿轮流值班,11个;老伴天天到,12个;住院医生管着他,13个;科主任查房,14个!14个人照顾他一个人,半年花了50万也没能活过来。

  所以说,一个人活到100岁还不够,还要健健康康才有意义,不然活着就是受罪。没有了健康,一切的幸福生活都将不存在。

  最近调查显示,中国人寿命不短,但是健康寿命不长。我们的平均寿命是71.8岁,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我们的健康寿命才62.3岁,世界排名第81位,而日本以健康寿命74.5岁排在第一位!(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