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蛤蜊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45 江南时报

  蛤蜊,天津话读作“嘎喇”,为正音起见,这里通作蛤蜊。

  蛤蜊油就是用天然蛤蜊壳盛的一种全油性护肤用品,它具有滋润皮肤,防止干裂的作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的生活普遍贫困,普通市民的物质需求,基本上只能满足

于吃饱穿暧,那时候的化妆品基本上已经绝迹,什么眼影唇膏粉底霜,什么面膜柔肤水增白蜜,没那么多花样名堂。美容化妆风行于世,那是物质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之后的产物。

  但是,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即使不为化妆,皮肤的保护也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一张脸,从古到今,都是人们重点保护的部位,可在当时的条件下,“爱美一族”们想在脸上下功夫,留住青春的光彩,也往往苦于无计可施。讲究一点的出门前抹一点凡士林、雪花膏,重在护肤,谈不上化妆。那时候的护肤品有一个通称的名词——“擦脸油”,通俗易懂,以一概全。

  护肤品中最为流行,最为大众的似乎只有蛤蜊油。那时候,北方的冬季寒冻干燥,人们的保暧穿戴简陋,所以一到严冬,冻手冻脚皮肤吹皴的现象司空见惯,手脸吹皴了冻裂了,没别的办法,抹上点蛤蜊油,权当护肤美容。

  当年,几乎街上所有的百货店杂货铺都出售蛤蜊油,它价格便宜,实用耐用,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蛤蜊油视蛤蜊的大小分几个等级,一般有乒乓球大小,在我的印象中,小盒的蛤蜊油只卖7分钱,至于另一种大众品牌铝盒雪花膏——万紫千红的出现那是后来的事。

  蛤蜊油虽然价廉,却也物美,不用说它的护肤功效,仅就外包装而言,绝对赏心悦目:蛤蜊壳完整清洁,洁白光滑,上面涂蜡,贴有商标。城市中的孩子有不少是通过蛤蜊油认识贝壳的,姑娘们衣兜里装上蛤蜊油到学校上学,课间掏出来相互比较着,看看谁的蛤蜊壳更大,图案条纹更漂亮。蛤蜊油代表着那个年代孩子们对美丽的向往,对幸福的满足。

  至于为什么要用蛤蜊壳做包装容器盛装护肤油,我以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贫穷。蛤蜊壳是沿海生长的贝类外壳,废物利用,也算是当时国人的一项发明。

  现在想想,用蛤蜊壳做包装有点不可思议,从它的挑选分类、处理加工到灌装原料、包装运输,得需要多少工时工序,得包含多少人的辛勤劳动。也许是因为当时原材料紧张,加上劳动力价值低廉,这才有可能使蛤蜊油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如果不算经济账,蛤蜊油实在是一种实惠又环保的护肤佳品,它为贫困时代的人们做出过特殊的贡献。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2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