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自述兼职被骗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45 江南时报

  大学生就业难,兼职也成了件难事,因为很多中介单位趁火打劫,屡伸黑手。由于我国人才市场机制尚不完善,出现了不少违纪、犯规现象。对于兼职大学生的短工族来说,就必须清楚了解法规、法令,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取得合法权益,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找家教被骗又被吓口述人:南京理工大学大四女生大二暑假那年,为了躲避老妈的

唠叨,同时也可以积累点社会经验,我选择留校打工。暑假最轻松的工作就是做家教,我找到一家家教中心的中介。门一开,我立刻呆住了,里面人山人海,一个男人大叫着,找到信息的在这边交80块钱,40元中介费,40元替家长交,到时管家长要,或者家长不给,我们退还。看到这么多人,我心中的疑惑立刻消失,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挤了进去,付了钱,出门联系家长了。了解了小孩的情况后,便开始了试教,那个小孩却问我是不是某某家教中心介绍的,说昨天也有个姐姐过来的,我立刻从头凉到底,教完回去自然是没有等到家长再次邀请的电话。明白受骗之后,我就找到中介。刚进门,就看到收钱的男人对一个女生大吼“滚!想拿电视台压我们啊,我们不怕曝光!”站在旁边的女中音,唰一下,甩出30块钱说“拿走吧,30块钱也发不了财。”从没见过这样的架势,我一下子被镇住了,吓得流泪。应聘服务生怎料要陪酒口述人:南京理工大学大一女生我看到报纸上刊登了一家酒店招兼职服务员,离学校不远,工资挺高,就打了电话过去,对方听说是学生,爽快地答应了双休日打工的要求。等到双休日去看的时候,原来是家中介。一个工作人员见我半信半疑,解释了一番后,对我说,看你条件不错,交了中介费包你可以上班。因为事先不知道要交中介费,我答应第二天带过去。工作的前两个星期没什么异样,到了第三个星期,领班让我去陪酒,我说中介介绍我来做服务员的,领班拉下脸说,服务员有这么高的工资么,不做就走。我向他们要前两周的工资,他们却以工作不满一个月为由拒付,斗不过他们,我也只得自认倒霉了。定金到手公司逃走口述人:东南大学大一学生我和同学四人,想利用打工来锻炼自己也可以赚点零用钱,从报纸上看到杨公井一家中介公司招聘大学生做兼职,就照着报纸上的号码打了过去,公司便立即叫我们过去面试。一位自称自己是农大的负责人接待了我们,并叫我们各交纳40元作为中介费用,还填了一张报名表(包括个人简历、工资要求等),公司必定会在半年之内不定期地为我们找到兼职工作,而且还保证日工资在50元以上。但一个星期之后我们并未接到任何通知,有些迟疑之后我们来到了这家公司,令人气愤的是这家公司的门是紧锁着的。回到宿舍,我们继续打电话一直没人接听。当我们再次来到该中介时,旁边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家公司在三天之前就不知去向了,而且门锁也已经换了。

  现状调查:五成以上大学生做兼职

  2005年的五一前夕,南京某高校的校园内贴着一张招聘启事:南京某知名食品促销,工作七天,60元至80元/天,面试成功后付中介费,有意者请联系×××。“面试成功后付中介费”的宣传语无疑很吸引人。不少学生纷纷按启事上的号码打过去,得到面试的通知。面试显得颇正式,工作人员从100多个学生中挑了六十几个学生参加免费岗前培训,声称培训后还想兼职的就交中介费,不想兼职就可以退出。一心想赚钱的学生乖乖地掏了中介费。结果,培训结束后,没有得到当初承诺兼职,反而被工作人员反咬一口,白交了中介费。

  一份在大学生中进行的调查表明,33.9%的人从事过校内勤工助学工作。从事多种校外经济活动的人则达到59.2%,其中以从事家教37.2%和打工29.7%所占的比例最高,还有3.9%的人充当经济中介,3.4%的人业余编写书籍,2.2%的人充当考试枪手,1.5%的大学生从事股票和证券业务。统计结果表明,近六成大学生参与着各类兼职活动。不论是在假期还是在平时,都有不少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做兼职工作一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毕业后的就业增添砝码二来还可以获取一些生活费用减轻家庭负担。一时间,大学校园里出现了“兼职热”,校园广告栏覆盖了各色各样的兼职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找兼职一般通过中介机构,只要交上60元至200元不等的中介费,中介公司就可以帮忙找兼职,省心、省时。但是,不少中介公司正是瞄准了大学生的单纯,利用大学生想挣钱的心态,给大学生设陷阱,通过收不合理中介费来谋取昧心钱。“黑中介”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让人防不胜防。大学生被中介欺骗后,找到劳动监管部门申诉,但大学生兼职不在劳动监管部门的范围之内,找法院上诉,又没有经济实力,最终只得求助媒体,以求通过舆论的压力来迫使中介公司退钱。然而,这些“黑中介”气焰嚣张,很懂得钻法律的空子,对大学生这个弱势群体的敲诈有增无减。

  专家观点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高薪兼职,要理智对待经常有中介在报刊杂志上刊

  登“高薪急聘”的启事,例如招男公关、保姆、酒店服务生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提醒大学生,对月薪过高的工作,要思量再三,不要为利益驱动,慌忙交了中介费,工作之后,才发现是有违道德的工作,酿成苦果。同时,受骗之后,要及时向劳动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公安机关等部门举报,不要畏惧“黑中介”。许秘书长建议大学生在找兼职时,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以及劳动机构,查清对方的证件以及是否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政协委员陈义柏:掌握了具体证据随时可以提案现在社会上的中介公司良莠不齐,

  鱼龙混杂,政府暂时无法全部管理到位。政协委员陈义柏提醒,大学生在找工作

  前,首先要对社会有个清醒的认识,社会和学校相比较复杂,只有掌握了充分的信息,才能很好的闯荡。步入大学,意味着成熟,大学生应该培养自己辨别好坏的能力,不要轻易受骗。其次,要有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法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要坦然地面对突发事件,不该灰心丧气,采取过激行为,要通过正常的渠道投诉、举证,来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大学生兼职受骗,还没有足够的法律作为控告的依据,对此,陈委员表示,如果掌握足够的、具体的例子,他将随时向人大提案,同时,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对大学兼职受骗一事进行调查。

  江苏明镜律师事务所崔武:维权需要成本的大

  学生通过中介公司找兼职,最终发现和当初承诺的完全不同。明镜律师事务所崔武明确地表示,中介的此种行为属于欺诈行为,大学生应要求退还中介费。索要不成,可向法院起诉,当然这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崔律师告诉记者,大学生和中介之间的关系不是劳动关系,只是合同关系,因而不在劳动法保护范围之内。在《劳动法》中,目前尚没有强有力的法律依据来控告中介,因而,劳动监管部门对大学生兼职受骗也爱莫能助。崔律师希望大学生在和中介打交道的过程中,仔细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探清对方信誉,尽量到门面较大的中介公司去找兼职,以免上当受骗!

  新闻链接

  “短工族”如何维权

  由于不少游

  乐场所的周期性或季节性,他们招聘的不少员工都属于临时聘用,对于这些打“短工”的人来说,明白自己在工作中所应享受到的权利和义务,是十分必要的。■何为短工族短工族多指与用人单位约

  定以小时为工作时间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主要特点是计酬单位为小时;劳动者能与两个以上的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去年夏秋二季曾轰动南京市的嘉年华开始让短工族被社会接受。秋季版嘉年华在短短6周内提供了1500个临时岗位,包括游戏助理、收银人员等,为上海短期就业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可以说,短工活不再是扫地端水的体力劳动,雇主也不是家庭作坊式的企业。目前,多家大型跨国公司频繁求用短工。另一类大雇主是业务层次较高的小企业。如果聘一个高级的财务人员,成本太高,不如通过短工这一用工形式,既保证了工作质量,又节约了用人成本。

  但短工族也有隐忧。以往,由于劳动和报酬关系不明确导致短工族没有充分保障,去年嘉年华一名短工被游艺机撞伤,确认赔偿和责任花了各方很多精力。■明码标价最好签个合同由于短工族与单位的协议

  关系大多是口头形式,任何一方可以随时终止劳动关系,这会让另一方措手不及,权益受损。比如大学生做家教,从法理上讲,打工学生与单位形成的是一种民事劳务关系,期间报酬多少应完全服从双方当事人的事先约定,容易造成争议。

  目前,法律规定短工族劳动合同的订立可以采用书面形式,也可以采用其他形式。短工族最好与用人单位签订一份书面非全日制劳动合同,并在合同中就用工期限、劳动时间、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及支付形式、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等内容进行约定。

  短工族的劳动报酬包括小时工资收入和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等。即用人单位除了支付其工资外还需要向劳动者支付社会保险费。■短工族注意一、侵犯小时工权益,主要

  表现在两个方面:工资问题:有的用人单位

  违反规定,低于规定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小时工可以要求企业为其增加工资,如协商不成可通过企业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工伤问题:非全日制劳动者与劳务派遣组织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发生工伤,应由劳务派遣组织承担责任。

  二、小时工在维权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关证明与用人单位存在

  劳动关系证据的收集:A、劳动合同;B、工资或工资存折;C、工作的证件;D、有关证人证言。

  对争议的主要问题证据。

  关系申诉时效的问题:首先要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申请仲裁。如果从争议发生到申请人仲裁超过了60日,应收集有关证据证实你有正当理由。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2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