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人权纪录不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02 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院3月8日公布了《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6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做了一番歪曲和指责。“美国国务院明知这样的报告已毫无意义,却又不得不搞,他们已经越来越像是在例行公事。本来出这样的报告是想抬高自己,但这些年来的事实表明,这样做反倒给了别国嘲笑美国人权状况一个机会。”一位中国人权问题专家这样对记者说。在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巴利—劳伦克朗就“报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外国记者针对美国搞人权双重标准提出尖锐问题。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

,这份所谓的“报告”,无视基本事实,无端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他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人权镜子照人不照己

  不少国外媒体报道这个报告时,大都提到了其突出特点,即对人不对己。有美国网友评论说:“假设一下,如果其他国家也发布一份类似的针对美国人权问题报告,会将美国描述成什么样子呢?美国政府总爱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但瞧瞧美国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国会山的受贿问题、政府借反恐为名对民众搞非法监听等等。显然,美国还远远不是全世界的人权楷模。”这番话很容易让人想起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对美国人权的“评价”,“说美国是个民主国家是对民主的冒犯。”

  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出台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了《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对美国的指责作出回应。“纪录”分7个部分,援引了大量例证,指出美国的人权纪录并不光彩。

  比如,“纪录”列举了美国执法、司法机关侵犯人身自由权利的严重问题,并指出美国警察滥施暴力现象相当普遍。据《洛杉矶时报》2005年7月14日报道,洛杉矶市警察在缉拿一名嫌犯时将其19个月大的女儿击毙,引起公愤。10月9日,新奥尔良5名警察在大街上将一名64岁的退休教师制伏后继续对其拳打脚踢,打得头破血流,引起舆论关注。警察滥施暴力事件往往很难得到公正处理。据《洛杉矶时报》2005年3月31日报道,在200多起针对洛杉矶市警局的

  非法侵权案件中,仅有8起得到解决,其余或被束之高阁或被私下处理。

  这样的事实很容易使中国人想到赵燕事件。据记者了解,从赵燕遭美国执法人员无辜野蛮殴打起到去年9月打人者被判无罪,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一直不多。美国东部最大的报纸《纽约时报》对事件本身根本未作报道,而以播放新闻为主的CNN只播发了一条短短的字幕消息而已。正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媒体报道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警察打人,特别是施暴少数族裔的侵犯人权事件在美国并不鲜见,在奉行“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美国媒体看来,赵燕被打原本就是“小菜一碟”,不值得更多的关注。

  其实,警察对平民滥用暴力的现象不过是美国人权状况的冰山一角。众所周知,美国还是世界上民间枪支最多的国家。美国私人拥有枪支达1.92亿支,2004年,美国共发生涉枪犯罪案件33.92万起。“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曾数十次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对美国国内的一些电话进行秘密监听,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一次对多达500名美国公民的电话、电子邮件等进行监控。此外,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和在押犯占总人口的比例均居世界第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美国的每一次人权报告都等于是在提醒世人,现在是我们应该看看美国人权状况的时候了。尤其是在美国把人权当做一种外交、战略手段来压制别国的时候,它就更能暴露出美国人权镜子照人不照己的虚伪。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信誉正逐渐丧失

  近年来,人权问题已经变成了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变成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对自己的哥儿们或是暂时能用得着的,就轻描淡写地说几句;可谁要是和美国过不去,那就得用人权大棒使劲敲打,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难以向世人解释出兵理由,那就干脆改成是为人权而战。在今年美国的人权报告中,那些被美国视为“刺头”的国家,如委内瑞拉、伊朗、白俄罗斯、缅甸、津巴布韦等,都被扣上了“破坏人权”的大帽子。所谓在人权问题方面的“进步”或“退步”也全都是按美国的标准来确定。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信誉正逐渐丧失。有伊朗媒体指出,美国虽然自视为全球的“人权卫士”,但近年来因为虐待伊拉克囚犯、非法刑讯逼供等丑闻不断被揭出,美国的道德权威已经越来越“掉价”。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报告让世人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根本就没有资格对全世界这么多国家的人权问题说三道四,即便想说,最起码也要先说说自己,先用人权的镜子照照自己。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的虚伪本质,理所应当地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抵制和反对。▲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0日第二版)


本报特约记者 金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