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丘上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02 环球时报

  

山丘上的父亲

  我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那时我还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

  我在兄弟姐妹中是长子,在生活中自然也承担起了母亲的角色。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东京参加了工作。母亲已经不在故乡了,我回故乡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那年的正月我又回到了故乡,此时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老家了。父亲见了我之后,只说了一句“噢,回来了”,脸上似乎看不出任何想念之情。我最小的妹妹忍不住笑着说:“你们男人可真是有意思。你没回来的时候,爸爸整天吵着问你还有几天到家。真见了面啊,却一脸无动于衷的样子。”

  生于明治时代的父亲沉默寡言,从不会把感情表现在脸上。即使在感谢别人的时候,对“谢谢”、“对不起”这样的客套话他也总是说不出口。每次我回家乡时,更是不会从父亲嘴里听到“你可回来了”、“在外面过得还好吧”这样的话。

  转眼间正月就过去了,我该回东京了。出门时我对父亲说:“我回去了”,父亲只是点了点头,说了一声“噢。”

  开往东京的汽车开动大约十分钟之后,正好经过我家所在的村落。

  车窗外小山丘的后面应该正好是我家的房子。这么想着,我扭头向窗外看去。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惊呆了。在小山丘上面,有一位老人正朝着汽车不断地在挥手。

  是父亲。是父亲在向我挥手。临走前父亲并没有对我说:“我会在山丘上为你送行的”。如果不是我偶尔扭头的话,我永远不会看到这一幕。也许父亲并不在意我是否会发现他的这一举动,向我乘坐的汽车挥手,只是因为父亲想表达他对我的送别之情吧。站在山丘上的父亲离我越来越远,我的视线模糊了,他向我挥手的身影已经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内心深处。

  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父亲是一个固执僵化甚至自以为是的人。我甚至一度把父亲作为我的反面教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在想“坚决不能像父亲那样”。父亲也许从来都不知道我内心的这种叛逆和反抗。在看到父亲挥手的这一刻,我突然觉得我对父亲的逆反心理就像孙悟空在如来手掌里翻的跟头,我怎么也翻不过父亲的一片舐犊之情啊。

  父亲已经去世七年了。这段往事我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一直深深地埋在心底。对我而言,这是留在我心底的最温馨的回忆……▲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0日第十四版)


[日本]长谷川光二 苏肯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