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英硕士就业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02 环球时报

  

留英硕士就业难在哪
教育博览会上,欲出国留学的人到英国展台咨询。

  留学英国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研究生”课程,从而获得硕士学位。因此,尽管留学英国花费相当可观,课程也非常紧张,但是迅速获得学位可以节约读书时间。不过,不少辛苦获得了英国硕士学位的同学回国后却发现自己的学位并没有非常有力地帮自己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年制未必学不到真东西

  一些留学生回国后,有些用人单位提出,一年读个硕士,能学到多少东西?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参赞王永达告诉记者,最近又接到几个这方面的电话,对英国的硕士学位提出疑问。王永达参赞说,国内之所以出现这种说法,实际上是对英国情况不了解。从时间上说,英国的硕士生课程是一年,看起来它的学时比国内少,但那一年的课程是满满当当的。有的专业晚上9点还在上课。在英国读硕士的中国学生,大概没有几个夜里二三点以前睡觉的,周末都在读书。

  从学习内容来看,课程设计得非常实用,包括选修课在内,全部是专业课,每学期少则3门,多则5—6门课,每门课都要阅读若干指定参考书、写小论文和完成小组合作的课题,结束时通过考试。

  从学制管理上,英国大学的要求很严,考试通不过就要淘汰。一门课有30%考试不及格是常有的事,有些学校的淘汰率高达20%—30%。

  王永达参赞表示,英国拥有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一般来说,排名前50名的大学都很不错,很多大学都有世界顶尖的名牌专业。

  一年硕士班良莠不齐

  虽然在英国学习一年收获很大,但中国学生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后的就业。现在英国的一年制授课型硕士有一部分是针对海外学生授课的,有些专业一个班有20—30人,英国同学都没几个,看上去像一个亚非学生的英国授课班。而且讨论发言的机会也很少,经常会出现几个班一起进行礼堂式授课的场面,一个老师对100多名学生讲课。

  英国也存在少数较差的大学,为补充经费,通过中介搞所谓合作办学,大招国际学生,降低招生和毕业标准。所以在留学英国之前,一定要注意选择学校。笔者亲眼见过有的学校对外语水平不合格的学生专门开一种课程,让这些学生一边补习外语,一边由博士生给他们上专业课,一年后愿意读硕士的可以再申请,不愿意的也可以得到一张毕业证书。

  商科管理类专业偏多

  按照英国的规定,海外学生的学费比当地和欧盟的学生高2—3倍。而硕士这个学习阶段,几乎没有学校会提供奖学金,对学校来讲是净赢利的阶段。所以学校在拉海外学生上很下工夫,大部分都以流行专业课程来吸引海外学生。

  留学生在选校选专业时,应该先考虑自己今后是回国发展还是留在英国发展。

  目前英国最缺的是护士、中小学教师和工程师,而留英学生大多学的是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管理、金融等商科管理类专业。但在英国,本地这些专业的人才已经很多了。而且由于英国不是移民国家,想在当地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大部分能找到工作,但是本科和研究生就比较难。有教育专家建议,中国留学生不妨在获得一个硕士学位后再读一个硕士学位,复合型人才比较有竞争力。

  学习期间多实习

  国内很多用人单位除了看重留学生所学专业和学校外,还很重视留学生是否在留英期间有过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经历。但是,很多一年制硕士生忙于应付各种作业,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偶尔能找到的打工机会也仅停留在做快餐店和零售店的钟点工。签证期一到,就要打道回府,获得的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经验很少。因此,教育专家建议留英学生应该尽量利用假期时间争取实习的机会。并学会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进行合作,这很有利于今后的就业。

  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正努力做英国企业界的工作,争取创造一些实习机会。英国政府去年12月也表示,要在近期为在英国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延长签证时间,以便使他们在毕业后有时间寻找获得社会经验的机会。

  不过,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对留英的硕士一刀切。笔者同样认识从英国读了一年制硕士回国后工作不错的中国学生。有不少世界一流的公司人事部门都表示自己这两年招收了不少留英硕士。这些人普遍在出国前英文水平就相当不错,回国后善于嫁接,不崇洋,不照搬,善于独立思考和创造。实际上,独立思考和创造一直被认为是英国教育的精华,能够学习到英国精华的留学生,是完全有出路的。▲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0日第十九版)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施晓慧 本报特约记者 徐春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