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留守儿童建立服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国有一亿三千万农民在外务工,那些双亲在外的农民工孩子就成了农村的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教育如何保障?四川代表团的傅勇林代表将目光投向了他们。昨天,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建议》。

  傅勇林代表调查发现,全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数量在2000万以上,他们的生存现状令人担忧。特别是在劳务输出大省,这一问题尤其突出。生活上,这些孩子缺少亲情的关怀;学习上,又缺乏监督照顾。因此,留守儿童在身体发育、知识学习、性格培养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有的性格上孤僻冷漠,有的行为上不良习惯多,亟待纠正。

  为此,傅勇林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措施。他提出,可建立面向留守儿童的社会服务机构,在镇(乡)建立家庭服务中心,协调和受理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帮助请求。家庭服务中心里建立起卫生、民政、公安等服务网络,为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帮困助学,提供必要的卫生保健和疾病防治服务等。

  而在农村中小学,则可建立留守儿童情况登记制度。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等登记造册,以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和教育。学校可在务工农民集中返乡的节假日,召开家长座谈会,通报孩子在校学习、品德、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情况。班主任每学期要对全班每位留守儿童进行一次以上的家访。对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学校应及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

  同时,还可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机构,建立起一支从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兼职人员队伍。

  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徐晓眉 李娅 钟蓓 陈文勇 赖晓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