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居民中间开展面对面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34 深圳特区报

  我市158名市、区政协委员落实“基层基础年”动作大

  走进居民中间开展面对面服务

  【本报讯】(记者翁惠娟曹大伟李克军吴孟菲吴炎洪英亮)昨天,市政协副主席姜忠、廖军文、余晖鸿、黄中伟、张效民、陈思平和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率领158名市、区政协

委员,走进深圳六个区的6个社区,开展“百名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并发放关于深圳改革发展和人民政协知识的问卷调查。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回收了544份调查问卷。

  据介绍,“百名市、区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活动精神,落实市委召开的“深圳市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加强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沟通与联系,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深圳服务。

  “今天给我的触动很深”

  昨天上午,30多名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姜忠的带领下,到宝安区宝民社区开展进社区活动,3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活动。

  姜忠在一个多小时内接访了8名居民。这些居民提出的问题都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宝城25区商业改造问题、教育发展问题、违法建筑问题、黑网吧问题。有一个高一女学生也来表达意见,她反映的是社会治安问题,认为公安部门需要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姜忠耐心地听他们的叙述,并对他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都仔细地作了笔记。

  “今天给我的触动很深。”姜忠说:“老百姓的365天,是天天有想法。今天我们和他们面对面地谈话,可以倾听他们的心声。贴近民生、关注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是我们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我觉得我们和老百姓贴得还不近,关心还不够。以后我们还要经常下基层来了解社情民意。今天的活动为我们以后下基层进社区开了一个好头。”姜忠还提出了她的构想,认为如果可能的话,政协委员也要进行社区挂点、包点工作。

  仔细听好记好每一条意见

  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带领30余名政协委员,来到龙岗区布吉街道办坂田社区居委会,倾听社情民意。现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气氛十分活跃。

  记者现场看到,可容纳200多人的调研会场济济一堂,民情踊跃。该社区150多名居民不仅认真填写了“征集社情民意表”及“深圳市改革发展和政协知识调查问卷”,而且纷纷提出疑问和建设性意见,有就果农补偿提出要求的,有就某些历史遗留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的,有就公共设施征地的后续问题提出建议的,不一而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为更好倾听群众意见,市、区政协委员们走出会场,索性在居委会大院和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仔细听好记好每一条意见。有的委员一边记录一边答复,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让提问的居民不好意思地连声说“谢谢”。

  见此情景,廖军文动情地说,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很多都关系到基层的稳定,提得很好,一定会把这些建议、意见反映给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做好代言人。

  面对面倾听新鲜热辣的社情民意

  20多名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的带领下,来到了罗湖区莲塘街道的鹏兴社区,了解最基层的社情民意。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有200多名群众向政协委员们面对面地反映了各种民声民情。在内地担任小学副校长的邹女士退休后来到深圳,她与朋友王女士结伴同来,和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罗湖区政协主席吴培基谈起了自己对民营学校存在问题的看法。“现在的英语教材不统一,有些价格昂贵的英国教材、香港教材是否一定适合现在的孩子呢?部分民办学校教师缺乏师德,上课不认真,还暗示学生到他家里去补课,挣取补课费。”邹女士充满感情地表达着沉积在心中多年的种种意见,激起了余晖鸿的共鸣,“你说出了民办学校的弊病,感谢你对教育的关注,也让我们听到了坐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的新鲜信息,收集到参政议政的宝贵资料。”

  不少打工青年也来到了现场,来自安徽的22岁打工青年赵新友和市政协副秘书长林王霖、市政协委员郭宏交谈着。小赵在装修公司工作,但公司没为他购买任何保险,也没和他签订用工合同。林王霖叮嘱他装修砌墙的时候要记得带口罩,要争取和老板签合同,还特地送他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希望他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社区建设成为热点问题

  “我们是来听群众最朴素的心声,关心你们最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欢迎每个人踊跃提出建议。”昨天,在福田区天安社区文化广场,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暖人心的开场语后,来自该区16个社区的群众代表积极与政协委员们展开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交流。

  记者了解到,社区建设问题成为当天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一位来自益田社区的退休老人刘玉良率先坐到了委员面前。他提出社区教育工作要规范化、系统化,要有针对性,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例如在他的社区,老人们渴求学习电脑的欲望非常强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组织在社区内长期开设公益性老年人电脑学习班,建议由懂得电脑的义工做老师,分期,分批,分教育大纲地进行教育。来自明月社区的居民黄先生向委员提出自己的烦心事,他的社区有24个居民楼群,但没有一个公益性文体活动场所,社区学校文体设施又不向居民开放,居民很不方便。来自天安社区的王老先生则对社区建设从理论方面提出意见,他认为社区建设要抓源头,要有规划、有重点,体现合理性、科学性与前瞻性;建和谐社会要继续细化、量化,让百姓有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去争取等等。面对群众的建议,每位委员都认真、耐心地听取,积极与群众互动,并一一详细记录。

  80多岁的离休干部前来提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率领十多名深圳市和盐田区的政协委员,来到盐田区的鹏湾花园一村。80多岁的卞立言老人是位1948年就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现与子女在该小区居住。他来到张效民和盐田区政协副主席王万民面前,讲述她平时如何节约用水和给垃圾分类,建议关于节约用水和科学处理垃圾的教育,要从小孩子抓起,并建议小区的垃圾应当分类。她还非常关注旧电池的回收,并表示,如果街道能够出面组织做这件事,她愿意捐钱。

  张效民和王万民对老人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她所提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说她的建议完全符合深圳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与和谐社会的目标。吴立成是位失业人员。他来到区政协委员姜维谦面前,表达了寻求帮助的意愿。身为盐田区总工会副主席的姜维谦表示,他将与海山街道的工会委员会协调,争取把吴纳入区扶贫帮困的网络中。一位姓罗的青年向市政协委员孔祥庭反映,不久前,他的车被查出尾气超标。之后,检查者硬是用拖车将其汽车拖到离检查地点很近的一个停车场,并要他交罚款后第二天来提车。这位青年对罚款没意见,但对没有必要的拖车和付拖车费,很有意见。孔祥庭表示,对于违章拖车,因群众反应比较多,政协委员们很久以前就开始呼吁制止。他表示,将帮助执法人员改变工作方法,既合理执法,又要让群众满意。

  既听意见又提供免费服务

  由市政协副主席陈思平带队,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农工党市委员会、南山区政协组成的“百名市、区政协委员进社区”第五团,昨天上午10时左右,乘专车来到了前海花园,一下车,还没进行适当休息,就投入到活动中。教育界、医卫界、体育界的委员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在现场举行了义诊、高考中考招生政策咨询、体能测定等三项免费为民服务活动。深圳市及南山区几大医院的医生及护士、深圳大学教授及南山体育局等单位的人员,也到现场和委员们一起为居民进行各项测试和咨询服务。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

  除了三项免费服务外,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进行政协知识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了“深圳市政协情况简介”等宣传单,以及“深圳市改革发展和政协知识调查问卷”。记者看到,居民填写“调查问卷”也非常踊跃,当天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在前海花园活动现场共收回问卷数百份。市政协在其情况简介中,还向市民公开了传真、电子邮箱、网址等联系方式,邀请市民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政协论坛”,参与“政协热线”,进入政协网站参与议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