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观者,你们岂能为劫匪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10 今日早报

  围观者,你们岂能为劫匪让道

  义乌一遇劫外来保姆哭诉“像掉进冰窟般心寒”

  □通讯员 吕斌

  早报讯 一位带着小孩的弱小保姆在公交站台被抢劫,向旁人求助,却遭遇冷漠。

  4名抢劫者光天化日之下劫财气焰嚣张,逃离时边上几十名围观者竟为手无寸铁的劫匪让道。这一幕就发生在3月7日义乌国际商贸城公交站台上。

  “这到底是怎么了?”受害者龚女士遗憾之余,发出了深深的叹息。

  上公交前遇抢

  3月7日16时40分,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劫后,当保姆的龚女士身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龚女士来自湖北枝江市农村,在义乌当保姆已有4个多年头。当时,她正带着一名7岁的孩子从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H—西8号门出来,走向对面的公交站台准备乘坐121路公交车。

  站台上除了数十位候车人外,边上的角落处4个或站或蹲的青年男女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正在进行压注赌博。就在龚女士带着小孩刚站稳时,其中一个穿西服的胖子就凑了上来说:“大姐,玩一把,10元就可压注的。”龚女士对此没理会。

  几分钟后,121路公交车进站,龚女士带了小孩准备上车。就在她从口袋掏出刚刚代人收来的1500元货款准备找买车票的零钱时,意外发生了。刚才还在赌博的那伙人不知何时围了上来,其中一人直接从龚女士的手中一把抢过了钱拔腿就跑。

  围观者为匪徒让道

  “抓抢劫犯……”回过神的龚女士边奋起直追边大声呼救,身后的小孩被吓得直哭。

  穿过斑马线,龚女士终于在2号门绿化带把劫匪抓住。但一个文弱的女子哪是劫匪的对手。面对拳打脚踢,已无力反抗的龚女士只有一个念头:死死地拖住对方。同时她又对周围人群大声呼救:“好心人帮帮我吧,抓抢劫歹徒……”

  当时正是商贸城收摊时间,大量的经商者从边上的2号门走出,听到呼救声后也有几十名过路人一下围了上来,但让龚女士万万想不到的是,无论她怎么呼喊求救,围观者竟无一人伸出援助之手。最让她心寒的是,当她请求边上围观人打个报警电话时,竟有人回应说让她自己去打。

  短短几分钟后,不远处的另三个劫匪同伙也赶了上来,对龚女士又打又拖,直到她失去了最后的反抗能力。龚女士最后只能瘫坐在地,眼睁睁地看着几十名围观群众(当中有不少青壮年)纷纷让道,让手无寸铁的劫匪扬长而去……

  受害者连称心寒

  3月8日下午,龚女士告诉记者,此案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已开始介入调查。采访时龚女士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她对义乌这座城市有着特别的感情,来义乌4年,虽然干的只是保姆工作,但她在这里生活工作得都很好,她早已把义乌当成自己的家了。但此次被劫所遭遇的冷漠,用龚女士自己的话说,“好像突然间掉进了冰窟”。她说,心里的这个阴影,或许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消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