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尊千年经幢 一段思夫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13 今日早报

  一尊千年经幢 一段思夫情怀

  新华路过街地道工程挖出经幢,与六和塔雷峰塔同一年代

  □通讯员 胡晓敏 本报记者 丁原波

  早报讯 1000多年前北宋开宝年间,一名深爱丈夫的妻子为悼念亡夫,雇人造了一尊精美的经幢,将自己的绵绵情意都镌刻其上;1000多年后的今天,这段真情在现代机械的开挖中重见天日……

  昨天,记者赶到杭州文物考古所有幸目睹了这件宝贝。在考古所藏品部,高念华研究员围着这座塔形经幢转了又转,他告诉记者,听说考古所刚刚获得一件宝贝,他便顾不得休息匆匆赶来了。端详间,老高微笑着连连发出啧啧赞叹:“太难得了,保存完好,制作精美,这是非常少见的。”

  这尊经幢约1米高,由须弥座、幢身、短柱、华盖、覆莲等10余个构件组成,其中须弥座上雕有精美的莲瓣,短柱四面各雕有一尊佛像,线条流畅、形态逼真,更值得一提的是刻满幢身的文字。杭州市文物考古所藏品部主任洪丽亚介绍,文字主要讲述的是一位贤妻对亡夫的眷恋和思念。记者在清晰工整的文字中发现,这段文字是“叶氏七娘”于“开宝四年四月十三日朔”刻下的。“按照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来算,这尊经幢距今已有1035年了。”洪主任说。

  这尊经幢是前天3位姓温的湖南籍建筑工人在开挖新华路过街地道时发现的。“当时有位名叫温富良的工人挖到了经幢的幢身,看到满身文字,他当即叫来身边的工友轻手轻脚开挖身边的泥土,费了不少劲才把这尊经幢挖出来。据说当时经幢周围还有如同井圈一样的护栏,不过现在已经被土方掩埋掉了,所以我们还打算到工地现场看看。”洪主任说,“美中不足的是,当时因为短柱一直洗不干净,所以工人们拿来牙刷清洗短柱,造成短柱上的四尊佛像表面的镏金都给洗掉了,实在太可惜了。”

  高念华介绍,像这样小型的经幢,“在杭州乃至全省都是少见的,尤其对古建筑方面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洪主任也表示,经幢一般都出现于寺庙,而且多用于刻写佛经,像这样民间又用来当墓志铭的经幢具有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这座经幢的年代与六和塔、雷峰塔相同,充分说明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非常丰富,值得好好发掘保护。”老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