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13 今日早报

  女人间

  绿妖

  我们文学的传统里,向来只有男人之间的义气和友情,却不见女人之间的友情,王小波写得最美最肆意的,也是王二与线条、与陈清扬们的“伟大革命友谊”。

  写女人之间的情谊,我见过印象最深刻的是,伍尔夫《普通读者》里“杰拉尔丁”和“简”。简是大作家卡莱尔的夫人,杰拉尔丁是一名二三流的女性作家,后者出身低微,举动鲁莽可笑,被上流社会取笑,她的书离经叛道被社会群起而攻击,而简是聪明的、强壮的、智慧的,杰拉尔丁感到自己依赖简的帮助,并且对她有种强烈的感情。

  简并非一开始就喜欢这个鲁莽的,出身可疑的,写作风格里有让人震惊和不安因素的杰拉尔丁,她从家里赶走她,或者当众责骂、讥笑她,“杰拉尔丁,等你的言谈举止像一个有身份的女人……”她们疏远,停止写信,但她们总会再次相聚。

  是的,简在每个方面都比这个鲁莽的女作家完美,强大,可是某些时刻,保护者和被保护者的位置发生了调换,杰拉尔丁也会冲简喊出:为什么把你的时间浪费在补旧衣服上?——为什么甘心只作为卡莱尔的夫人,活在他的阴影之下?——这个时刻,这个性情冲动的女人却走在聪明完美的简的前面。

  就这样。“简知道杰拉尔丁有多傻,杰拉尔丁领教过简的责骂有多厉害。她们学会了相互容忍……她们一起去听《弥赛亚》,杰拉尔丁听到美妙的音乐猛烈地哭了,而简则竭力制止自己去摇晃杰拉尔丁,不让她哭……”

  终于到了1866年4月21日,星期六,杰拉尔丁收到口信,简出了事。她匆匆赶到医院,“那极妙的嘲讽,那与嘲讽交替出现的哀愁的温柔,都消失了。她容貌肃穆,安详而镇静……寂静加深,万籁俱寂。”

  一个世界在眼前关上,伍尔夫略略几笔,交代了杰拉尔丁的下文,她迁往另一个城市独自生活了二十二年。她不再写书。她得了癌症痛苦不堪。她在临终前按简的意愿撕毁简的信,除了一封,都撕毁了。

  在遇到简之前和之后,她的生活都是沉重而不值一提的,只有和简在一起的那一些时光,像火柴在暗屋里划亮,照亮了她自己,还有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