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14 今日早报

  南京布

  叶倾城

  我大学时,好读狄更斯原文小说——说起来简直是个大笑话,我现在的英语能力只够羞涩地说:“My English is poor.”(我的英语很差)还字不正腔不圆。但我的确拜读过

,沉迷于一个个瑰丽的黄金迷宫。每一本都很厚,我囫囵吞枣,看《大卫·科波菲尔》,女房东把手搁在“nankeen bosom”上,我一错眼看成nake bosom(裸胸),顿时血往头上涌,一定睛才发现是个生词儿。字典说:nankeen,南京布,一种原产我国的本色布。

  穿南京布的伦敦市民?我小小疑惑,再说我看欧美小说也多,可真没见过这名色。但狄更斯不会欺我,新英汉字典更不会,我就继续跟着故事跑了。

  这些日子看《中国服饰史》,又一次提到南京布:“长江一带生长的一种棉花,花作紫色,纤维细长而柔软,由农民织成的家机布,未经加工多微带黄色,特别经久耐用,在外销上已著名,通称‘南京布’”。

  激动地翻完整本中文版《大卫·科波菲尔》,不见“南京”二字,奇怪,难道我记错了?又不甘心地找出原文来,中西一对照,原来中文译成“紫花布”。我第二次恍然大悟。紫花布我可真见得不少。

  包法利夫人穿过紫花布长袍,让陌生男人见之犹怜;基督山伯爵也穿过高领蓝色上装,紫花布裤子——我记得当时边读边嘀咕,紫裤子?好不花俏的男装。而据说1830年顶时髦的英国绅士,就穿杭绸衬衫和南京紫花布裤子。

  南京布会进入欧洲,绝不出奇。中国曾是一个男耕女织的国,纺织业一时无二。这神秘古国的丝绸、棉布、香料、茶叶……都曾是无数人的膜拜。而南京布是怎么退出的?我想到鸦片战争……

  我上中学时还学过那首歌:“阿哥种棉,阿嫂织布,阿弟裤破,无钱补裤。”而我一直没学会更哀痛的下半段:阿哥种的棉没人要,阿嫂织的布卖不掉,全家大小嗷嗷待哺。年老的音乐老师,每在这一部分,就泣不成声。太年轻的我们,看着老师的眼泪,莫明其妙。

  而南京布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有说是本白,又有说带着棉籽未剔净的杂色,还有说颜色在黄蓝之间——纺织博物馆还有样品吧,在南通或者华盛顿。

  另一种我念念不能忘的布料,是《碧血剑》里袁承志的一身沔阳青长衫。我是楚人,看到湖北地名分外亲近。沔阳位于江汉平原,种粮种棉都高产,正是湖广熟天下足之地,容我妄自揣测,自家棉花自家织,颜色质料想必别具一格,得名沔阳青。现在沔阳青也消失了,我想不会比南京布晚多少。民族产业太稚弱,总是一损皆损。

  如果五十年后,有人问我:“江南布衣是怎么回事”,我会不会无言以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