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该干啥就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在今年春节刚过的第一个星期,有一批特殊的客人走进了中南海,其中有一位来自河北省藁城市南孟村的支部书记,他叫冯志华,代表9亿农民和总理对话,谈的主要是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问题,一个月后记者又一次来到冯志华的家。对于“十一五”规划中建设新农村的问题,冯志华真诚地对总理说,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该种田就种田,适合工业就发展工业。冯志华中肯的建议得到温总理的赞许,温总理说,你这个支部书记头脑很清醒,讲得很到位,你提的这两点非常重要。(2006年03月07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究竟如何才能建设好新农村?是一味照搬照抄国内、国外的某种模式?还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该干啥就干啥?这是每一个农村基层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必须回答的问题。

  冯志华支书关于建设新农村的朴素话语远比那些词藻华丽的口号来得实在,所以共和国总理欣赏;冯志华支书的建言献策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所以被写进了“十一五”规划。邓小平说:“中国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或者说一切从实际出发。”建设新农村正是这样,不存在现成的路可走,也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即采取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当然我们可以借鉴一些成功地区的经验,比方说韩国的“新村运动”,华西村的“物质、精神两富有”,但更重要的根据自身的具体条件,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要注意抓住重点、积极推进,做到不急于求成,不搞“千村一面”的形式主义。唯其如此,新农村建设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建设新农村我们必须吸取以往的历史教训,尽可能少走或不走弯路。我们党在坚持和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中,曾遭遇过三次严重挫折:先是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接着是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再就是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徘徊”。这三次由于抛开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而发生的严重挫折,给我们党、国家和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和损失。现在开展建设新农村活动,要走什么样的路子、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各地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该种田就种田,适合旅游就发展旅游,适合工业就发展工业。

  建设新农村既是一个全面的目标,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在充分民主的基础上,提出各自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立足科学规划,着力解决农民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以让农民拥护、让农民满意、让农民受惠为最高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