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如何面对委员的“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00 光明网
陈阳(北京职员)

  3月5日,特邀香港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张国良告诉记者,他将提议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期。“面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而冷落中华传统节日的严峻现实,以及韩国成功地将端午节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所敲响的警钟,我们不得不第三次提出这项提案。”(3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笔者依旧记得,在去年的两会上,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6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便曾联名提案,呼吁将清明节、中秋节增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彼时,此提案经媒体报道,曾在读者和公众中引起较大反响,并掀起了一阵关于传统民俗文

化承继与保护的热议。

  持续关注两会的观众都知道,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被二度甚至数度重提,并不算两会中的“奇闻异景”,可是由来自同一个地区同一界别甚或同一批委员连续三度提出同一议案,则堪称两会中的一道执着风景。

  事实上,了解相关文化背景的人都知道,这一提案频频出自香港委员的建言之手并不让人意外。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香港的都市文化被“西风”淋沐久矣,但其在拥抱时尚、前卫文化潮流的同时,却依旧珍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魂与根。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市民的世俗生活层面,在其他上层文化建筑里亦可了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将中式春节与西式圣诞左揽右拥的同时,其法定假日的序列刻板上还赫然烙着这些我们熟知的民俗遗承:清明、端午、中秋……也许正是有着特殊的中西合璧式的民俗生活与文化记忆,许多香港同胞对距中华传统文化之根更近的内地,竟没有将这些民俗佳节纳入法定公共假日谱系深觉诧异。于是香港委员们在上交提案时的执着劲便不难理解了。

  在针对此提案的异议观点中,有一种说法是,目前内地的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已有100多天,不太适合再增加新假期。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较次要的技术性问题。与很多国家相比,我国内地目前的休息日与法定节假日仍属“瘦弱型”,即便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其法定假日也要比内地多六天。而即便需保证现行的休息日与法定假日规模,将清明、中秋等传统民俗节日纳入体系内也并非不可调和。比如可采取挪用清明、中秋所在周的周末等等。

  去年以来,由于若干文化事件的影响,关于传统文化的有效承继与维护屡屡成为民众和知识界的舆情沸点。而呵护传统民俗文化的历史性意义和文化价值也早已是老生常谈,笔者不想再作赘述。需指出的是,保护民族文化经典与神髓,固然不是靠给几个民俗节日法定“加冕”便能一蹴而就的,但它们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载体和凝聚、寄托民族文化情感与向心力的“精神核聚变”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

  熟悉的提案和执着的委员带给我们的另一个思考是,对于一些在两会中连番被提交或提及、并且在公众与舆论中有较广泛影响的建议与提案,是否能采取一些更主动、开放的应对与反馈方式?比如在事后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或是通过媒体发布),就热门建议与提案的最终决断结果做出权威说明与解释,以让提交者与关注者做到心知肚明、“心服口服”。熟悉意味着热点,“执着”意味着履责和群体价值认同,当它们以相仿的面孔同样的姿态迭现两会时,有关部门理当对此高度重视。在两会这样的特定议政场合,我们希望看到有限的议政建言资源与民众的物质、精神价值趋求“同呼吸、共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