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每个西安人都感到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14 华商网-华商报

  

让每个西安人都感到幸福(图)

  “我们将通过努力,让生活在西安的每一位市民都感到很舒适、很幸福,从而热爱这个城市,参与城市的建设,共同推动城市发展和进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孙清云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说。

  关于抓机遇把握好总理提出的“三个重点”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着力支持重点地带、重点城市和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西安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孙清云:温总理提出的“三个重点”完全符合西部的经济发展规律。区域经济的形成,首先是出现一个经济“带”,如沿海经济带等。对西安来说,就是要做好关中的“一线两带”;其次,产业的形成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有历史资源的禀赋,一个地区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就能带动别的产业发展,但我们还要注意在主导产业中确定重点,并注意防止盲目性,避免雷同;第三,“重点城市”是温总理对西部大开发这几年来经验的总结,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西安更要抓住这个大好机遇加快发展。

  关于国际化不能融入国际化就可能被边缘化

  记者:去年一年里,西安有很多国际瞩目的大事件,西安将如何利用好这些机遇,加快国际化进程?

  孙清云:“国际化”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明确目标。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一个城市特别是一个大城市如果不能融入国际化发展的潮流,就可能被边缘化。去年以来,通过国际古遗址大会,西安加大了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之间在文物方面的合作,用国外先进的遗产保护理念和经验保护西安文物,更好地挖掘文物价值;首届欧亚经济论坛成功在西安召开后,西安建设了论坛永久性会址。今年,围绕欧亚经济论坛,西安还要召开丝绸之路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等,这些都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拓展。去年由《华商报》承办的“中国广告节”,虽然是国内省市参与的,但也具有国际性,因为广告节中的广告创意和文化理念是世界上都在关注的。西安将把这些国际性的会展、会议作为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机遇,在不断地充实内容、扩大影响的同时,促进西安的国际化。

  关于幸福感政府工作注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记者:在今年西安市人代会上,您在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大力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请问“幸福指数”涵盖哪些内容?

  孙清云:我在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是这样提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社会。把解决扩大城乡就业、健全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维护民主权利、注重公平公正、保障公共安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着力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大力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记者:提出“幸福指数”有什么积极意义?

  孙清云:当前理论界对于“幸福指数”应包括的指标体系依然存在着一些争议,西安市目前也不能拿出一整套成熟的衡量市民“幸福指数”的指标体系。但对于我们来说,提出“幸福指数”本身也是一种反思。它的最大意义是“发展方向的转变”,我们正在把原来单纯追求的“经济指标”转向更多元的个性化的评价标准。

  记者: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如何提高人民的幸福感?

  孙清云:最主要是政府在作决策、抓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群众的感受,用群众的感受来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一是让群众在经济上得到实惠。我们将认真实践“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按照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促使城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让广大市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是让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注重公平公正,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保障群众应享有的基本权利。

  三是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大城市的管理、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创卫”的步伐,让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美丽、更方便。

  四是让城市更加安全。加大“平安西安”的建设力度,防止重大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防止交通、建筑等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城市防灾减灾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本报特派两会记者靳曼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