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滁州林产工业富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3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机器轰鸣,将数吨“三剩材”“吃”进嘴里,碾成碎末,随后被平铺、注胶,加热碾压,抛光,再贴上各色的纸张,一张张漂亮的橱具制作板材就出现在面前。3月7日,记者在滁州市皖华人造板公司目睹了绿色工业的魅力。

  据该企业杭总介绍,“三剩材”是指采伐、加工、造材的剩余物,原本只能用来烧火,现在加工成美观耐用的建材,典型的变废为宝。“1.3吨‘三剩材’可以生产1立方米板

材,成本只有400多元,板材却可以卖到近1700元,附加值增长了3倍多。”

  据统计,“十五”期间,木材加工企业较多的滁州共生产锯材31.66万立方米,人造板82.58万立方米,木片1.96万立方米,人造板表面装饰板663.46万平方米,总产值20多亿元。皖华人造板公司、东盾木业等6家企业年产值已过亿元,林产工业已经成为滁州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滁州市林产工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地方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优化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制环境,也得益于社会资本的纷纷投入。林产工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林业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地方财政和农民增收。2003年以前,该市木材大、中、小径材和薪材的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450元、380元、280元和160元左右,现在随着一批纤维板、刨花板和胶合板企业的上马,原木价格分别上涨到650元、520元、460元和350元。仅原木价格上涨一项,全市林场和林农即增收3600多万元。

  林产工业的兴起还促进了原料林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工业原料林基地8.2万亩。高新技术在林产工业中的运用,使木料能大材优用、小材大用、废材综合利用,提高了木材的利用效益,也间接保护了森林资源。全市造林绿化面积由“九五”期间的250万亩上升到“十五”期间的41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上升到960万立方米,净增了200万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