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先进文化培育新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为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谈及如何培育新农民时,花建慧代表表示,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提高农民素质,必须统筹城乡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先进文化,把农民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以先进文化培育新农民
针对农民科技文化水平较低,直接制约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民增收的现状,花建慧提出,要统筹城乡劳动力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当前要把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作为培训重点,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的投入,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以先进文化培育新农民,需要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花建慧说,要大力推进城市文明向农村拓展,加强对农民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组、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同时,需要加快文化馆、图书馆等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面加快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步伐,构建城乡一体的文化服务网络,努力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增加城市文化资源为农村服务的资源总量很重要。”花建慧要言不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