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鄱时评:不湿“第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0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汪月清

  明人张瀚《松窗梦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明代哲学家王廷相一天乘轿遇雨,一轿夫怕弄脏新鞋,于是“择地而行”。走了不久,该轿夫一不留神踏进了泥水中,把鞋弄脏了。之后,轿夫便“不复顾惜”,无所顾忌地在泥水中走下去。王廷相感叹道:“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轿夫“择地而行”到“不复顾惜”的变化,很可以

用来描述一些贪官的蜕变轨迹。

  世间万事始于初。古人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很多贪官就是因为最初未能严把第一关,迈出了危险的第一步,最终才“不复顾惜”踏上不归路。金钱、美色开始都拉不下水的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曾让赖昌星伤透了脑筋。然而,喜爱书法的接培勇,却被赖昌星送来的九位国内知名画家联合创作的《牡丹图》“湿了第一脚”,从此心甘情愿地为赖效劳。巨贪李真“湿的第一脚”,是他在做领导秘书时,背着上司收了一条高档烟和刮须刀,后来胆子越“收”越大,什么钱都敢要,什么事都敢做,最终走向了罪恶的深渊。

  “欲如火,不遏则燎原;贪若水,不遏则滔天。”杭州海关原关长耿永祥在狱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痛彻地认识到,第一次收受朋友的馈赠,是我犯罪的开始。禁锢一开,就出现第二次的接受,第三次的默认,第四次的麻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而狱中的原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建国说,走到今天这一步,不需要几步,一步就够了。就这一步,引发了很多事。

  万事皆有初,贪官落马无一不与当初不慎而湿的“第一脚”有直接关系。一旦不小心“湿了第一脚”,接着便有了第二脚、第三脚……像那位轿夫一样“不复顾惜”地在腐败的“污泥”中不停地走下去。守不住“第一脚”,就很可能在自我毁灭中越陷越深。

  人生贵善始。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就要做到“守身如玉当慎初”。要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思想防线。首先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珍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明白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把一切权力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其次,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意识,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得的不得,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此外,还要时刻为自己敲响“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钟,克服侥幸心理,千万不要认为收一次钱、贪一次财不要紧。要知道,这湿的“第一脚”,可能就是自己“复不顾惜”走向犯罪的第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