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专访: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0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傅云

  

两会专访: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光明”
“在我国农村,由于失明而使农村居民劳动能力下降,家庭负担加重,导致家庭贫困或者因病返贫的现象屡屡发生,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易敬林作为倡议人,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将防盲治盲工作纳入法制管理轨道,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来做好
我国防盲工作。

  在我国13亿人口中,有600多万生活不能自理的盲症患者,50%的失明是由白内障引起的;而盲人中有80%的失明是可以避免的,其中,60%是可以治愈的,20%是可以预防的。

  1999年9月,我国政府在“视觉2020:享有看得见的权利”全球宣言中郑重承诺:2020年,要彻底在我国消除可避免盲,使每个人都能够享有看得见的权利。易敬林说,全国城乡普遍开展的眼保健教育,已唤起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目前,江西省已在全国率先开始了“

十一五”防盲规划纲要的制定。我们在为我国防盲治盲项目的深入开展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注意到国内的防盲治盲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3年我国西部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为1855元,在县级医疗单位白内障手术费为1600至2500元不等,而在城市一例白内障手术需要3000至8000元。可以说,对农村地区的居民,一次手术相当于一年到多年的收入,其结果是导致很多老年人干脆有病不医,放弃治疗,从轻度中度看不清发展到完全失明。

  要明确各级政府在防盲治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国家在防盲治盲专项资金上的投入应逐年增加。我国80%以上的盲人生活在农村,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因盲致贫、因盲返贫的现象也主要集中在农村。因此,在农村恢复和建立初级眼保健网络,把防盲治盲的工作纳入我国的初级卫生保健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易敬林代表呼吁,全国人大要从法律上对防盲治盲工作给予明确和规定,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深入开展防盲治盲工作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我国的防盲治盲工作才能创出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