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要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认为建立和谐社会,首先要关注民生,要有勇气和耐心去做一个平民贴心的书记,只有这样才能更脚踏实地深入群众,把他们真正的所需、所求挂在心上。”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代表谈起建设和谐社会如是说。

  商丘位于苏鲁豫皖交界处,京九铁路、陇海铁路等全国交通主干道在这里交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主产区。过去,这里向国家输送的小麦、玉米、棉花在全省占很大比例,但

农民收入很低,城市基础设施也很落后,历史原因造成的地方财政困境与群众渴望好生活的愿望有很大差距,干群矛盾日益突出。刘满仓本人就曾一天接待过多批、百余人次的上访群众。最近,中央、省加大了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提高社会劳动保障福利,减免农业税,增加粮食补贴,社会矛盾大大缓解,2005年商丘市上访案件及上访人次比2004年下降25%。

  去年,商丘市开始启动“平民经济”,他们通过试点,建立了农村、社区信贷、担保、互助等融资新模式,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永城市陈集镇陈双楼村农民桂志海说,“自助餐”模式富了俺农家。他家两口人,2004年收入4000元左右,想建塑料大棚种蔬菜,当时求贷无门。当他被评为2A级信用户后,很轻松地贷了7000元钱,建成5个简易大棚,一年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陈集镇也成为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

  商丘市机引农具厂下岗职工李文军虽然发明了4项专利,可也把自己拖穷了,不但无法搞研究,就是过正常人的生活也很困难。信用社区建设使他从商丘城市信用社获得2万元的小额贷款,他投产自己专利煤球机,销售了30多台,还旧账3万多元。林河酒厂下岗职工郭云峰也是靠信用贷款办起了纯净水厂,现在“林河”纯净水不仅畅销商丘城乡,还安置2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最近他又添置了新设备。“这几年,我们商丘市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民生问题作为全市工作首选大事,曾提出:只要群众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我们坚决落实到位;只要群众诉求的合理,想办法能办,我们就一定办好。我们还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积极解决中小企业、社区平民、农村融资难等问题,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推动循环经济,改善群众人居环境,不仅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还要努力让他们生活的更好。”刘满仓代表如数家珍般地盘算起今年的新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