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牌: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创几个名牌,而是要通过创名牌形成产业群,做大做强,把培育名牌产品与培植支柱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突出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带动南京的经济发展。”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健强一语道出了南京推进名牌战略的真正内涵。

  名牌就是“命牌”。对企业来说“名牌就是资产”,“名牌就是效益”;对城市来

说,名牌就是彰显特色和实力的一张名片,是一个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强弱的最直接标志。

  我们说起海信、海尔,就会想起青岛;说起雅戈尔、杉杉,就会想到宁波;谈到恒顺香醋会联想到镇江……这些企业不仅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所在的城市增加了知名度。南京,作为一个六朝古都和山水园林城市,更多的时候人们想到的是民国旧都,是烟波秦淮,却忽略了南京作为一个重要的现代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的定位。尽管我们现在拥有8个中国名牌,但是真正能够拿得出、叫得响,能够作为南京名片的企业和名牌产品并不多,这与南京的城市地位不相称。

  因此,市委、市政府把名牌战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积极打造有影响力的南京城市名片,既势在必行又是战略之举。

  南京推进名牌战略的重点很明确,透过这一发展重点我们也看到了南京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之路。

  工业第一方略是名牌培育的重中之重——立足电子信息、石化、汽车、钢铁等支柱产业的发展,培植一批支柱产业、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一批知名品牌,并以这批“龙头”名牌企业集团为依托,不断加强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形成南京名牌产业集群。

  服务业、农业也要争创名牌——在现代商贸、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优势服务产业,培育“江苏服务名牌”和“南京服务名牌”。在肉制品、奶制品、蜂制品和蔬菜制品等优势产品中发展一批中国名牌产品。在螃蟹、苗木、花卉、青虾、雨花茶、富硒米、波尔羊、有机蔬菜、黑莓等产品中培育发展一批省、市名牌农副产品。

  总之,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对我市促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重组和升级,推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