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妮宝贝新作《莲花》出版社预付稿酬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小萍)安妮宝贝的新作《莲花》已于3月6日在全国统一上市。200万元天价稿酬随着该书的亮相越炒越烈,一直回避谈此事的安妮宝贝昨日终于开了金口,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她坦言:作品应该获得与它匹配的价值。

  《莲花》是安妮宝贝的第3部长篇小说。她的前两部长篇都曾高居畅销排行榜,有的作品还卖出影视版权。《莲花》这部意在探索心灵的作品,在未出版之前就受到多方的关注

,书稿一直处于多家出版机构的追逐中。最终作家出版社在觅得“榕树下”文化公司的强援后,以200万元高价预付稿酬签下作品。近年以来,图书出版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高额稿酬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风险,这是否是出版社的烟幕弹成了最近书市争论的话题。

  记者就此问题向作家出版社求证时,总编室刘方表示这属于商业秘密不便公开。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图书市场上顶级作者的版税近年来已经涨到了12%—14%,如果首印50万册,版税将会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量。据他介绍,这样的高价合同也不排除捆绑了其他的收入,比如涉外版权和影视改编权等。按照目前的行情和首印量,200万元的预付稿酬是完全可能的。

  记者昨日拨通了安妮宝贝的电话,对于200万元稿酬,她没有直接回避,而是很自信地表示:“作品应该获得与它匹配的价值。作品在对应高额版税时,是否具备足够的艺术价值和读者影响力应是出版方首先考虑的。我希望读者更多地关注新作《莲花》本身,而不要去探索与阅读没有任何关系的商业秘密。”安妮宝贝说,《莲花》对她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写作的灵感来源于一本地理杂志上对墨脱的介绍。她于2004年动身前往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墨脱,大峡谷之行非常凶险,而她获得异常壮丽的景观体验和精神响应。回到北京后,她开始以墨脱为背景进行创作,多次修改,并历时一年多才完全成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