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包”乱飞医德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有这样一组数据,引出了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医德”这个话题的关注———

  2004年4月到11月底,全国医务人员上交“红包”总金额约1243.5万元,查处收受“红包”问题300件,229人因收受“红包”受到处理,查处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案件526件,涉案金额约2371.4万元,受党纪政纪处分357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8件。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说,1990年至2004年,综合医院门诊费用上涨11倍,住院费用上涨9倍。如今50%多的市民与80%多的农民无任何医疗保障,许多人有病不去就诊,大病不敢住院。“医疗卫生逐步背离了社会公益事业的正确方向。”

  不久前针对上海市民道德状况的一项调查显示,医生的职业道德总评分最低。现在少数医护人员“惜话如金”,而不少患者到医院不仅仅为诊病,他们更想知道一些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知识。有时患者对自己病情的成因及后果等问题急于了解,医护人员却爱搭不理,患者只能糊里糊涂就医,不明不白地吃药,有时反而还加重心理负担。

  对此,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从体制和监督机制上入手,逐步解决医院“以药养医”的问题,刹住药品招标中存在的“回扣”和医生收受“红包”、开大处方拿“提成”等不良风气,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