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文汇贤齐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9 大众网-生活日报

  齐鲁文化的物华天宝养育了他们,泰山黄河的灵山秀水滋润了他们。他们走四方成名成业,成长为文化界的泰斗、新秀。盛世弘文,而今故乡要举办文博会、鼎力发展文化产业,一声召唤,他们云集而来,建言献策,倾力奉献。

  3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的相约文博会———山东籍文化名人回乡联谊会上,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胜友如云。

  78岁的当代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来了。身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9日下午一参加完政协活动,就由老伴陪着,乘了半个多小时的车赶来了。老人皓发如雪,皓发如雪诉说岁月的更迭,岁月的更迭却磨灭不了老人对故乡的真情切意。老人说,现在很多地方请我去参加活动,我都推掉了,但家乡的活动我是呼之即来,挥之不去,我是山东人呀。老人不但要挥毫泼墨题写“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还要为文博会题词“经济兴齐鲁,弘文汇圣贤”。老人说,这些年山东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其中除了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省人民的努力外,还有文化的力量,五千年齐鲁文化塑造了山东人,塑造了山东。现在要发展文化产业,这是天大的好事。文化产业不但能够创造价值、创造效益,还能够提高人的素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79岁的词作家乔羽先生来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乔老爷”的他,一见了家乡人,就笑眯眯的,以一口不改的济宁话交谈起来。说到济南,乔老爷认为古往今来多少人写济南,唯有《老残游记》写得最好,这可是济南最好的广告啊。乔老爷信口吟道:“一路秋山红叶,老圃黄花,颇不寂寞”写得多好啊。乔老爷郑重提出,济南应该大打“老残”牌,不但要恢复《老残游记》里所描写的风景点,作为旅游景点推向市场,还要将《老残游记》重新出版,将济南有代表性的风景做插页附在书中,提高品位、档次,提高价值,作为礼品馈送或作为旅游纪念品出售。老爷子风趣地说,这是拉长旅游产业链、创造更大的价值吧?乔老爷倾力扶持我省文化领域的年轻新秀。泰安剪纸艺人卢雪通过刻苦钻研,掌握了娴熟的剪纸技艺,将剪纸作品卖到国际上,并成立协会,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乔羽对卢雪剪纸产业化发展大加赞赏,热情地向文化界推介卢雪,还专门为卢雪个人写了歌。

  带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带着《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唱家吴雁泽来了;带着相声《收徒弟》,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来了。宝刀未老,艺术之树常青,两位艺术家表达了对故乡的情意和对文博会的良好祝愿。当代著名作家莫言来了。心中永远有片红高粱有个高密东北乡的莫言,道出了游子们的心里话:感谢家乡的信任,我们在外边要好好工作,报效家乡父老,祝文博会举办成功。著名主持人倪萍来了,她一进门就着急地说,快吩咐吧,家乡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这些山东的游子,一定尽力去做。

  一堂山东人,满腔齐鲁情。吕思清来了,郑绪岚来了,黄宏来了,朱时茂来了……30多位山东籍文化名人,以文博会的名义会集在一起。他们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燃起火焰耀齐鲁,我们要帮着燃起文博会的熊熊大火;文博会是夜空里皎洁的月亮,我们要众星捧月,送月前行,将文博会举办成功。

  (王学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