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代铜车马 专家看傻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去年底在资阳出土,昨日首次“亮相”,考古价值无法估量

  早报讯 (记者孙琪摄影华小峰)完整的车身、飞奔的悍马……昨(11)日,在省考古研究院举行的2006年考古科普学术活动日讲座上,去年12月底在四川资阳出土、距今两千多年历史的汉代青铜车马首次与市民“见面”,其重要考古价值让人惊叹。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称:“完整的青铜车马在四川历史上十分罕见,又一个国家一级文物诞生!”

  青铜车马现身 引来全场惊叹

  上午10时,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学术大厅座无虚席。本次活动吸引了上百名文物收藏爱好者及四川大学历史系的学生,就连大厅窗外也站满聆听者。

  该研究院副研究员胡昌钰,是2005年资阳市发现铜车马时,研究院派到现场的修复研究小组领队。经过2个多月的现场研究,昨日,胡昌钰首次将取得的惊人成果向现场听众披露。当他将出土的铜车马及墓穴以幻灯片方式向大家播放时,现场所有人惊叹:“太壮观了。”片中,一辆色泽暗青且略带锈蚀的古代马车车轮硕大,一匹无头的青铜骏马马身膘厚而肥实,四蹄呈奔跑状。驾车的铜俑双手已被腐蚀断裂,整个身子呈蹲跪状,手臂弯曲,仿佛正在拉扯缰绳。

  “县长”出行 座驾六指车夫驾车

  胡昌钰说,从马车构造上来看,车上有撑伞或架车篷的位置,判断该车为“轺车”,即古代官吏出行时所坐的车,官吏身份“相当于现在资中县县长的级别。”在马的背上和胸前有一圈痕迹,考古人员因此认为,采用的驾车方式是西汉时期的“胸带式系驾法”,当时是世界上较先进的驾车法,比欧洲早了七八百年。更让考古人员们感到惊讶的是,他们还从墓穴的泥土中,“洗”出了驾车驭手的两只“小手”,其中左手竟有六根手指。“说明当时这家人的车夫是个‘六指’。”胡昌钰笑称,如此的制作工艺实在是惟妙惟肖,精细十足。

  川内首例 铜车马价值无法估量

  此次挖掘出铜车马的墓穴为“同芸异穴合葬墓”,一大一小的两座墓一个是砖石墓,一个是土坑墓,两座墓里都有用来保持干燥的圆形滤井,这种墓穴排水设施也是在四川地区首次发现。除了在较大的墓里发现铜车马外,考古人员还在小墓里发现了摇钱树树枝、铜镜、陶罐等50多件小器物。

  “此次发现,是四川历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铜车马更是四川境内发现的首例,价值无法估量。”高大伦表示,汉代青铜车马为研究我国车马舆服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目前研究院已将它上报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新闻背景

  2005年12月21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兰家坡一个施工工地上,突然刨出一个带花纹的青砖墓室。12月22日下午3时,一个更惊人的消息传出:宽大的墓室里,一匹无头骏马在铜人的驾驭下,拉着一辆长约2.05米的马车,横空出世。为此,省文物研究院成立了修复研究小组赶赴资阳,对铜马车进行测量,马高约0.81米,马车长约2.05米,宽约1.25米,车轮直径约0.72米,重约150千克。鉴定该马车为青铜铸造,铸造年代大概为西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