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太腹内取出4公斤大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0 淄博新闻网

  医生提醒:提防皮肤黑痣癌变,如有增大立即就医本报讯 (记者李黎 通讯员王德岩)家住张店的王大妈,近三年来一直觉得自己肚子胀,最近一段时间她觉得吃饭都没胃口了。到医院一检查,原来自己的肚子里长了一个直径23厘米、4公斤重的“大瘤子”。昨日下午,记者在张店区医院看到,经医生妙手顺利“减负”后的王老太太身体恢复得不错,一周后就可以出院了,而这枚“惹祸”的肿瘤竟有排球大小。

  昨日下午,记者在张店区医院3楼病房见到了患者王大妈,手术后的她正在熟睡。王大妈的亲属告诉记者,王大妈入院前觉得食欲不振、腹胀,持续时间约有近3年了。

  据该院普外科的谢家金副主任医师介绍,王大妈食欲不振的原因是腹腔内的肿瘤太大,压迫胃部所致。经过诊断,王大妈体内的肿瘤为特大转移性黑色素瘤。而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通常起源皮肤上的胎记、黑痣。而转移性黑色素瘤通常指的是肿瘤已经播散至全身,虽然黑色素瘤在病变扩散的极早期能治愈,而晚期的病变则很难治疗。9日上午手术时,医生从王大妈体内的盆腔、右胸肌下共取出了大小8枚肿瘤,其中最大一枚直径23厘米、重4公斤,同时还有7枚直径5-10厘米。在腹腔内生出数量如此之多之大的肿瘤实属罕见。经过手术,现在患者体内的肿瘤已全部切除,目前病人正在康复中,估计患者一周后就可以出院了。

  医生在此提醒市民:平时要多注意自己身上的黑痣、胎记,如果出现突然增大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相关链接:恶性黑色素瘤(简称黑色素瘤)是一种主要发生在皮肤的恶性肿瘤,在外伤刺激,日光照射有促发成黑色素瘤的作用。约50%的病人是由黑痣恶变而来,它比皮肤癌少见,但死亡率比皮肤癌高。发病率约为0.001‰~0.09‰。发病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种族、地理环境、内分泌及局部外伤有关。90%的恶性黑色素瘤见于皮肤上,也可见于其他脏器。

  黑色素瘤发生于中老年人较多,男比女多发。好发下肢足部,其次是躯干、头颈部和上肢。症状主要为迅速长大的黑色素结节。初起可于正常皮肤发生黑色素沉着,或者色素痣发生色素增多,黑色加深,继之病变损害不断扩大,硬度增加,伴有痒痛感觉。黑色素瘤的病损有的呈隆起、斑块及结节状,有的呈蕈状或菜花状。向皮下组织生长时则呈皮下结节或肿块型,向四周扩散者则出现星状黑斑或小结节。到晚期由血流转移至肺、肝、骨、脑诸器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