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淄博,好一个生态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0 淄博新闻网

  ――我市加快荒山绿化推进绿色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纪实本报记者 王克鹏 通讯员 王瑛 侯乐明无论是生活在淄博的人,还是外地人来淄博,都能感受到一大明显的变化,这就是淄博的绿色一年年在增加,特别是曾经荒芜的山山岭岭披上了绿装。据林业部门统计,现在,全市254万亩宜林荒山现已绿化了70%以上,面积达178.9万亩,山区经济林面积发展到78万亩,果品产量达到5.5亿公斤;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4%,其中博山区、沂源县森林覆盖率超过40%。

  政府层层立下“军令状”立足科学发展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以山区绿化为重点的林业建设,作为本级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制定落实了党政领导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领导班子办绿化点责任制、部门、单位包荒山绿化责任制、城乡全民义务植树责任制等四项责任制,并将其定为四条“军令状”。

  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各区县长、各区县长与各乡镇长层层签订任期绿化目标责任书,把造林绿化主要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主要负责同志的肩上。市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市五大班子和军分区每个班子均包1个区县的绿化,区县、乡镇领导班子也层层确立绿化点。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行市直部门、单位包荒山绿化责任制的通知》,一个单位承包一个山头绿化。

  其他企事业单位、机关、部队、学校以及城镇居民,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统一划定义务植树基地,重点搞好荒山造林。

  放手发展“非公有”林机制创新见成效。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采取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落实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对现有经济林以及开发价值较大、条件较好的宜林四荒,先公开拍卖林地使用权,然后由社会力量来建设和管理。通过这种形式,共拍卖山区经济林、用材林等90万亩,荒坡荒地29万亩,目前已初步治理了15万亩。

  ――对立地条件较差,投资较大而且近期效益不明显的荒山荒坡,由集体采用林权改革回收的资金统一治理后再转让,或者实行贷款开发、开发拍卖、拍卖还贷的方式进行治理开发,形成了荒山荒坡绿化的良性循环。由此全市又拍卖宜林四荒12万亩。

  目前,我市山区非公有制林业面积已达131万亩,占到山区林业用地面积的一半以上。

  骨干工程强力推进山区绿化面广量大,任务繁重。为此,我市坚持既全面发动,又突出重点,以骨干工程推进山区绿化进程。

  ――荒山造林工程。近几年来,我市在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绿化工程的同时,又规划了孝妇河上游荒山绿化、环萌山水库库区绿化等8个荒山造林重点项目。全面推行细致整地、营养袋育苗、专业队造林,并实行定点规划、定点设计、定点检查验收、定点兑现奖惩。近年来,全市荒山造林以每年6万亩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做到栽植一亩成活一亩。

  ――封山育林工程。一方面对全市现有林地实行全面护林,另一方面对远山、瘦山等不适宜人工造林的荒山,实施重点封育,依靠自然的力量恢复植被。目前,全市封育面积已达135万亩,占宜封育面积的70%。

  ――果品基地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对土层较厚、有开发价值的宜林四荒,结合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建设优质果品基地。山区绿化的成果,给一方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这里小雨不下山、大雨流清水、暴雨不成灾,基本农田得到了有效保护。

  全市山区30万农户,实现了一户一个小果园,人均一亩经济林,人均林果收入超过千元,林果业已成为山区经济的支柱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