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法院去年审结案件近800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全国法院去年审结案件近800万件

  3月11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讨论“两院报告”。彭楚舒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田雨卜云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1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3196件

,同比上升9.3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7940549件,上升0.85%。

  案件数量为什么上升幅度如此大?审判质量会不会因之降低?

  面对代表委员们的疑问,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解释说,“造成案件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相应的,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而且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进入到司法程序。”

  曹建明说,一年近800万件案件,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平均到每一天就是2万多件。工作量很大,工作任务也很重。令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审判质量与审判数量不仅是同步上升的,而且还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法官的审判行为更加规范,裁判文书的说理性逐步增强,上诉维持率进一步提高。“以困扰人民法院多年的涉诉信访为例,2005年,经过全国法院的不懈努力,涉诉信访数量在连续几年攀升后开始回落。肖扬院长在法院工作报告中使用了这个数据,全年下降了5.33%。”曹建明说。

  曹建明认为,引起上述变化,取得这样的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法院内部看,人民法院进一步端正了司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整改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法官行为规范》,推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以深入学习宋鱼水“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和金桂兰“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等优秀法官的先进事迹为动力,进一步改进了审判工作作风。

  他指出,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立足于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全国各级法院开展大规模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2005年共培训各级法院法官5万余人次。

  此外,曹建明认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各项司法改革,探索和完善法官考评、考核制度,加强法院的科学管理和内部监督等,也对提高人民法院的审判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