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胡彪接受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朱定 摄

  本报记者 朱定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胡彪就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这一话题,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胡彪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政协工作开辟了广阔领域,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协应当努力探索提高履行职能实效的新方法,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新形式,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发动委员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的新途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胡彪用“人民政协在构建民主法治型社会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在构建公平正义型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型社会中具有重要的融合作用,在构建诚信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型社会中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这4句话作出了概括。

  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胡彪提出4点看法:

  首先,要谋求发展促和谐。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必须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对策的研究上,放在对促进老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想问题、谋工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的态度抓好发展。为此,要进一步深化政协的各类调研,选准调研题目,选好切入角度,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使更多有水平、有价值的建议进入党和政府领导的决策。

  其次,要增进团结促和谐。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为他们知情明政、参与国是、议政建言创造良好的条件。切实做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的工作,鼓励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不同宗教群众之间、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和谐共处。认真贯彻“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海内外各方面爱国力量,为完成祖国统一、民族振兴而共同奋斗。

  第三,要发展民主促和谐。要切实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形式、内容和程序,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重大决策的必经环节。认真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完善民主监督的制约机制,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发扬平等议事、民主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优良传统,努力营造融洽、和谐、民主氛围,鼓励和支持各参加单位、委员个人充分发表意见。积极参与国家民主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民主评议、社会听证、决策咨询等活动,积极支持社区自治、村民自治等基层民主建设,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在完善舆情收集和反映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疏导机制、社会控制机制等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第四,要以人为本促和谐。只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构建和谐社会才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政协作为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带着感情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多做反映民意、排解民忧的工作,多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同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