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改革”逼出的“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丽 刘铮 王欲鸣

  新问题的凸显往往是推动新改革的导火索,为尽快缓解由于免征农业税所引发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乡镇机构改革已经在国内不少地方启动。这是“大改革”逼出的“小改革”。

  国家已经明确,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阿汝汗代表说,撤乡并镇很大程度上使乡镇政府职权范围得到明确和缩减,推动了乡镇政府由行政命令型向服务型转变的“职能回归”。

  吉林省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省已经撤并乡镇291个,乡镇总数由改革前的915个减少到624个,撤并比例达到31.8%。乡镇布局得到优化,每撤并一个乡镇可节约公用经费50多万元。

  但是“削权”后的“执政失落感”,也困扰着不少乡镇干部。阿汝汗代表说,乡镇机构改革对干部进行了较大调整,也让部分干部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遇事能推就推、能挡则挡,有的甚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一些代表反映,乡镇机构冗员的去向,人员安置成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最难啃的“骨头”,建议国家妥当安置,要打造一个平台,来承载这些分流人员,并出台政策鼓励他们从事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工作。(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