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中部市区的财政支出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电(记者 丁文杰陈澎)在刚刚结束的春季入学中,长沙市岳麓区7600多名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被免除了义务教育“一费制”内的全部收费,400多万元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社会不和谐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分配不和谐。岳麓区经济发展了,财政收入增加了,在成果分配上,我们把民生民本放在了第一位。”岳麓区区委书记陈泽珲说。

  岳麓区是长沙市的一个城乡结合区,2005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亿多元,近5年年均

增长49%。这些钱该花到哪里、怎么花?一系列财政数字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一个地区执政理念的转变。

  2005年,岳麓区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民本的支出达1.5亿多元,占25%以上;而在5年前,这个区的财政收入8188万元,用于民生民本的支出有1450余万元,占17%多;按照2006年的财政预算,总收入8亿元中,将有三分之一用于民生民本支出。“这说明执政理念已经从经济高速发展转变为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岳麓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斌对财政支出心里有一本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每年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享受到政府的救助;在街道和乡镇成立了劳动和社会保障站,专门对社保进行安排;政府财政在市民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安排的资金也越来越多。今年全区实施农村合作医疗,财政投入增加到2000万元。

  财政数字折射出的另一个转变是城乡统筹的执政理念,财政支出开始从城市向农村倾斜。2006年财政预算中,用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财政开支是1.7亿元,占财政收入的21%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