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海口刑警 惊险卧底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看海口刑警惊险卧底生涯

  核心提示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他们心中牢记的信念是为民除害,当这种信念演绎在现实生活中时,一个个机智勇敢的想法在刑警的工作中迸发。当一宗宗答案尘埃落定,有多少人

会关注答案背后的刑警故事。连续三年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侦破案件每年突破1000宗。近日,记者走进美兰公安分局,采访了部分刑警,了解到了宗宗大案背后,刑警与匪徒之间斗智斗勇、惊心动魄的故事。

   故事一: 卧底贼窝 智擒三贼

  海口市公安美兰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定安县一小镇有人悄悄地骑摩托车回到当地卖,这些车来历不明,售价低廉。刑警林军接到举报:这是一个盗窃销赃团伙,他们当中两人负责偷车,一人销赃。虽然这只是小小的团伙,但他们的能力却不小,偷了许多车。这个盗窃团伙通常凌晨2点从定安出发,到海口作案,几乎每次都能得手。

  虽然收到线报,但却没有掌握该团伙作案的证据,林军向领导申请打入该团伙卧底,收集犯罪证据。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林军当然知道其中的厉害,不能带枪,不能随时与外界联系,一旦身份被发现,被犯罪分子杀害都不会有人知道。但正因为这样,这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激起了他的极大兴趣,干刑警这么多年,一般都是在毒品案件中需要做卧底,刑事案件中做卧底是难得一遇的机会。

  领导同意了林军的申请,要林军乔装成买主,到定安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当时林军刚结婚不久,儿子才两岁,他对家人说自己要出差一段时间。没有人知道林军去卧底了,唯一的联系对象就是分管的领导。

  举报人与盗窃团伙成员认识,做通了举报人的工作后,举报人带着林军来到定安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地方,将林军“引荐”给嫌疑人。林军说自己是一名做生意的小老板,要好几辆鹰王摩托车运货。因为是熟人介绍来,嫌疑人没有对他的身份表示太大的怀疑,他们表示现在没有这么多车辆,让林军等等。于是,林军顺水推舟住了下来。

  “有买主在,犯罪嫌疑人肯定会积极地寻找赃物”,林军告诉自己要耐心地等下去。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一个星期。

  刚开始的两天,嫌疑人对林军怀有戒备。为了能获取信任得到信息,林军请他们吃饭、喝酒,带他们到当地的迪厅,每晚都喝得烂醉。每次喝多以后,犯罪嫌疑人就会大肆吹嘘自己做的事情。从他们的口中,林军大概记得赃车的流向,并暗自记在心中,方便日后调查。

  “为了不引起他们的怀疑,他们叫我干什么,我就会陪他们去。”去按摩,林军也一起去,还替他们买单。林军说,刚开始进这些地方,他觉得不好意思,而在里面等他们时,就更不自在了。

  这几名嫌疑人还经常吸毒,也要求林军吸毒。侦破过不少毒品案件,经验丰富的林军当然知道如何对付嫌疑人试探他的这一招。他从容地接过毒品,趁嫌疑人吸毒的时候,转过头把毒品放在鼻子边闻一闻,做个样子就偷偷丢掉了。

  林军说,为了不被怀疑,他迫不得已要做些违背意志的事情,在那一个星期里,他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就像个祸害社会的蛀虫。“但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我宁愿牺牲自己的利益。”林军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军密切关注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掌握了在这期间和以前一部分赃车的去向。林军了解到,这两个偷车贼在白天踩好点之后,凌晨2点左右就从定安出发。他们的作案手法干净利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得手。其中一个偷车贼的耳朵有一种功能,就是只要在动手前,有什么不对的,耳朵就会抖动。

  彼此熟悉以后,一般在早上喝茶时,嫌疑人都会告诉他晚上作案的结果。

  一个星期后,嫌疑人在海口偷到了一辆鹰王和一辆铃木王摩托车。第二天,在早上喝茶时,一偷车贼告诉林军:“昨晚有货到手,是你要的。”“那等喝完茶后,我们去看看。”看完车后,林军就毫不犹豫地把车买下了,并把车秘密放到定安县城,同时把发动机的序号反映回局里,让局里查清楚这辆车的主人。

  证据越来越充分,林军决定收网了。因为成功买到车,林军以此为借口请三名犯罪嫌疑人和他们的一些朋友到海口喝酒。在文明路的一家酒店开了两间房,林军与三名犯罪嫌疑人住在同一间。睡到凌晨三点林军借机上厕所向领导通报了信息。而早就做好准备的刑警们一接到消息,立即集合赶往酒店。刑警们破门而入时,嫌疑人紧张地躲进了厕所里,林军也装作很害怕的样子,跟他们躲进了厕所。

  后来,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多年。

  这段卧底经历成为林军的秘密,直到现在,妻子还不知道丈夫那一段经历。林军说,刑警的工作当然存在危险,但他不能把这些危险告诉家人,让他们为自己担心。当刑警10多年,林军亲手抓了不少嫌疑人,每破一宗案,他都觉得很兴奋,“心里特别舒服,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觉。”林军说,每一位刑警都一样,那种为民除害的感觉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故事二: 新郎乔装 勇抓毒贩

  结婚的第二天,刑警王刚还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中。就在这时,他接到一条紧急情报:两名毒贩手里有300多克的毒品马上要出手。

  情况紧急,美兰公安分局领导安排他乔装成毒品买主,去和毒贩交易。由于情况紧急,要等局里批下来毒品交易的现金已来不及了。王刚灵机一动,拿出办婚宴收到的几万元礼金(其中大部分要付给酒店),穿上结婚礼服急匆匆地去“交易”了。美兰公安分局还调集10多名刑警配合王刚的行动。

  在和毒贩取得联系后,王刚和举报人来到了毒贩指定的地点:南沙路的一家旅店。这是一家不起眼的旅店,王刚的同事们对旅店进行了踩点侦查,确保万无一失。

  来到旅店,王刚发现这是两名来自东北的毒贩,他们个头高大,不容易对付。在旅店的房间里,确定王刚带来的是现金之后,毒贩准备开始和王刚谈交易的事情。两名毒贩正准备交易时改变了主意,临时要求换另一个地点验货。王刚和举报人只好同意。

  他们一起来到对面的一家茶艺楼,刚坐下不久,毒贩又要求换地点。四人一起走到门口,上了一辆出租车。看到王刚上了出租车,当时的刑警大队长给王刚打电话,“老板呀,你去哪呀”?

  “我去办点事,呆会和你联系”,王刚不敢多说,很快挂断了电话。出租车在市里绕了一段时间后到了白龙路的水果批发市场。而这时,王刚和队友彻底失去了联系。下车的时候,王刚趁机给一名年轻的队友打电话,“我在白龙路水果市场。等一下我买点水果回去吃”,暗示队友他所在的位置。结果这名队友因为刚进刑警队,没有太多的经验,还真以为王刚要带水果回去给他们呢。

  进入房中,王刚和举报人占据了外面的位置,两名毒贩坐在靠墙的角落里,防止他们逃脱。王刚分析一下当时的形势:两名毒贩人高马大,他们明知事发肯定是死刑,什么都能干出来。“只有想办法拖延时间”,王刚暗自打定主意。

  “这些货好象不太正呀”,王刚千方百计地拖延时间。没想到,举报人着急了,在给毒贩倒茶的时候,拿起茶壶当场砸翻一名毒贩。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王刚毫不犹豫地拔出手枪,指着眼前的毒贩。当时枪的保险已经打开了,但没上膛。毒贩扑了上来,毒贩不顾一切地抢王刚手里的枪,王刚死死不肯放手。两人抱在一起撕打,王刚一枪打中毒贩的大腿。

  这时,举报人对付的那个毒贩却跑了出去,还拿了装钱的皮包,里面还装着要交给酒店的礼金呢。举报人跑回现场,告诉王刚毒贩把钱拿走了。王刚让举报人看着被打伤的毒贩,只身去追,并打电话向110指挥中心请求援助。大批人马赶到附近搜捕,都没有发现毒贩。

  王刚返回现场后发现,原来毒贩慌张时拿错了皮包,装钱的包还原封不动地在包厢里。

  后来根据被打伤毒贩提供的线索,逃跑的毒贩也被成功抓获。王刚告诉记者,其中一名毒贩被判了死刑。

  王刚说,当了10多年刑警,神经也变得敏感起来,晚上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就从床上跳起来,吓了妻子一大跳。尽管很危险,妻子和家人还是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故事三: 送礼上门 智取嫌犯

  临高一男子黄某伙同他人在海口市连续盗窃7辆高档摩托车,案发后潜回临高老家躲藏。黄某老家在临高县一偏远农村,外来人极少,不管警察怎样化装,只要一进入村里,村里人马上通风报信,黄某便会闻风而逃,潜入山林里。警方多次行动均告失败。刑警黄辉自告奋勇,智取嫌犯。

  掌握了信息后,黄辉决定明着“抓人”。他和一名同事大模大样开着车来到黄某躲藏的村庄。一到村边就问黄某的家。一听说陌生人来,黄某又是闻风而逃。

  黄辉两人直接把车开到黄某家,拿出香烟美酒一大堆礼品,左一声爸又一声侬,把黄某的父亲搞懵了。黄辉告诉黄某的父亲:他是黄辉中学同学,几年不见了,他在内地做生意发了财,这次回乡看看老同学。

  黄辉卷起衣袖,又是劈柴又是杀鸡,像是自家人一样。黄某的父亲一开始怀有戒心,后来也深信不疑黄辉是儿子的同学。于是,他让人把躲在后山的儿子叫回家。

  黄某到家一看发现不是同学,拔腿就走,但是已经晚了,黄辉和同事三下五除二,干脆利落地将其抓住,带上车迅速离开,看得黄某的父亲目瞪口呆。 (本报海口3月11日讯 文中刑警名字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