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学明代表暗访黑职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0 法制日报

  采访彭学明代表是一件很巧的事。

  9日中午,湖南团的另一位代表田儒斌向记者“强力推荐”:你去采访彭学明吧,他在湖南团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很精彩,暗访黑职介的事迹很感人。

  彭学明是国家一级作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他最为关注的就是农民工的生存

和生活现状。彭学明告诉记者,暗访黑职介源于一位农民工的来电。

  面对受骗的小赵彭代表决定暗访

  2006年春节刚过不久,彭学明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是一位农民工,来北京不到一个星期,就被黑职介骗了3次,3700元钱打了水漂,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

  “那人告诉我,他不是来跟我借钱的。被骗的人还有很多,希望我为他们伸张正义。”彭学明说。

  彭学明决定见见这个人,和他约在一个小茶吧里。

  “我也担心他骗我,所以没约在办公室和家里。”彭学明告诉记者。

  来人姓赵,一个结实又健康的小伙子。“一看就是一个朴实善良的人。”彭学明说。小赵自小向往北京,退伍后就来北京想找份工作。人生地不熟,小赵与很多求职者一样,在报刊亭买了几份报纸。

  “那是政府部门的机关报,我没有理由怀疑。”小赵告诉彭学明。

  结果没想到,一场噩梦从这张报纸上提供的招聘信息开始了。

  小赵家里穷,没读过什么书,就想做保安。于是,他去了一家工资开得最高的物流公司,那家公司的长途押运员月薪5000元,还有奖金。“面试”非常顺利,公司当即与他签了合同,让他交2000元押金,并承诺上班后就退钱。

  工作有了着落,小赵很高兴地交了2000元。公司的人拿了钱后又说:“其实,你这么优秀,可以应聘押运队长,工资是押运员的一倍,不过风险大,押金也要高,你得再交800元。”小赵虽然感到有些意外,但看到对方极为诚恳的样子,他就又交了800元。第二天,小赵高兴地去上班,结果被带到郊区一个极为简陋的库房,那里就是他上班的地方。小赵明白上当受骗了。

  带他去的人明说,小赵遇到了黑中介,打着大物流公司的牌子骗人。“你报案也没用,人家没给你开收据,你没有证据。”说完,过来了五六个打手模样的人,斜眼盯着小赵。

  小赵强压下怒火,设法脱身了。接着又去了另两家看似证照齐全的职业介绍所,结果,又被骗走了900元钱。

  “小赵彻底失望了,他到我单位找到我的电话,向我求助。”彭学明告诉记者,小赵读过他的很多作品,所以认为他能帮自己。

  小赵还带来了其他18位农民工联名写的控告信,“那封信不说字字血,却也句句泪。”彭学明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开始了连续四天的暗访。

  骗人黑中介还在彭代表详揭骗术

  以退伍军人的身份,彭学明去小赵提供的第一个单位应聘,结果对方说彭学明就是押运队长的料,他们正缺这个岗,让他交押金。彭学明推说没带那么多钱,对方说有多少交多少。彭学明说那就在工资里扣吧,对方不高兴了:你以为这单位是你家的?你今天一点都不交,明天就不是你的了,赶快去借吧,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

  彭学明借机脱身。之后他又去了几家职介所,4天的调查让彭学明大吃一惊:“他们骗人的把戏既愚蠢又高超,如果不是抱着防范的心态,像我这种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的人,也会上当受骗的。更不要说那些初进城的农民工、退伍兵和大学生了。”

  几天的经历,彭学明发现,黑职介骗人的招数有八:一是以高薪、提成为诱饵,骗取高额押金;二是以多荐少录甚至不录为手段,骗取介绍费;三是谎称福利待遇好,管吃住,上“三险”;四是提供一份合同,填完收回;五是假借名牌单位招聘;六是以会员制为欺骗手段收取会员费,承诺一年内可以为求职者换工作,直到满意为止;七是以不收任何介绍费为幌子,但要求在第一个月试用期内交300元伙食费;八是直接威逼和恐吓。

  黑职介又是怎么保护自己的呢?彭学明告诉记者,一是找一棵有一定背景的“大树”依靠;二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打游击战;三是也办正规的营业执照,但在收取费用时,不开收据,不留下任何证据;四是联系方式都是不需要身份证登记的小灵通、如意通、神州行,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立即消失。

  几天暗访下来,彭学明的心沉重起来。他上网一查,黑职介的词条居然有三十多万条!不但有职业介绍所,二手房买卖、房屋出租、出国留学、劳务输出、婚姻介绍、家政服务……黑职介网尽各行各业。

  劳动法存在漏洞彭代表建议修法

  暗访黑职介的经历,对彭学明的触动很大。他说,黑职介的存在,不仅仅是骗了多少人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那些求职者因此对这个城市和社会充满了恐惧和不信任,他们的心灵留下了很厚的伤疤和很深的伤痛。彭学明说,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他们,更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

  在打击黑职介、保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彭学明肯定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些做法。自2005年起,深圳市全面开展了以“春风送温暖,关爱建和谐,旋风挥铁拳,诚爱促长效”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深圳每年都在火车站、汽车站和人员集中的地方,免费为进城务工求职的农民工、退伍兵和大学生们发放二十多万张春风卡,春风卡上写着放心职业介绍所的地址、电话,让前来求职的人一进深圳就免受黑职介之苦。

  彭学明说,深圳市的春风行动,使千千万万前来求职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网上、在信中,他们都用最朴素而诚挚的语言和最真诚而敏感的心,表达了他们对深圳的热爱与感激,对这个社会的热爱与感激。

  小赵他们报了案。可是,公安说不归他们管,劳动部门说他们的权力有限管不了,工商也说跟他们关系不大,登广告的报纸更是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那么责任在谁呢?彭学明认为,抛开有关部门推诿卸责不说,劳动法对职业中介组织管理的规定不具体,存在漏洞,是最重要的原因。

  彭学明在会上领衔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劳动法,在劳动就业方面增加一些规定,对中介组织加以规范。他说,黑中介为什么这么普遍,这么猖獗?除了黑中介的昧心,法律的缺位为黑中介提供了迅速成长的土壤和空间。

  彭学明特别呼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落实党中央的政策,心怀民生,情系百姓,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有作有为,作为到底,严厉打击和取缔黑职介。

  彭学明以诗一样的语言结束了本次采访。“春风只要一吹,满眼就是新绿。关爱只是一点,真情就能感天。如果我们都来倾听一下普通百姓的心声,了解一下普通百姓的民情,感受一下普通百姓的疾苦,我们就会知道我们该怎么做了,我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