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李小岗 /图

  今年22岁的陈翔,来自湖南,是一名在校大学生,风华正茂。年轻人,心气高,加上书生意气,小伙子经常透过一副近视眼镜,以“俯视”的姿态来看世界,总以为天下没有

自己干不好的事。当本报蓝周刊发出邀请,征求他能否体验一番钟点工的滋味时,这家伙连想都没想,就把头一扬:“行”。

  记者旁白:(小子,别这么“嚣张”,到时有你受的!)

   体验者:陈翔

  职业:在校大学生

  体验身份:家庭钟点工

  体验任务:照顾孩子、擦地板、擦玻璃、洗衣服等3个小时的家务活

  体验时间:2006年3月10日

  体验地点:海口海秀路某小区李先生的家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一 “小家伙还挺给面子的”

  要让主人满意,最重要就是先让“小主人”满意,聪明的陈翔显然深谙这一点。刚一进门,他就抱过主人家可爱的小宝宝“贝贝”,赶着沟通感情。

  你看他,一边轻轻拍抚贝贝的小屁屁,一边用特温柔的声音哼着小曲,极尽“讨好”之能事。你还别说,小贝贝在他怀里,居然不哭不闹,还不时甜甜一笑。据主人说,平时贝贝非常怕生,给陌生人抱一般都会哭。 小家伙的表现给足了陈翔面子,他简直有点得意了,自称:“俺是0-3岁小孩的偶像”。

  旁白: (哥们,第一关表现不错,要再接再厉啊。)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二 “这点痛,算什么”

  清洗抽油烟机,是横亘在陈翔面前的是第二项艰巨的任务。从来没有做过家务的他因为刚刚的胜利而信心爆棚,宣称“没有我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说罢,立刻撸胳膊,挽袖子准备开工。不过他马上就面露尴尬,原来在一堆除污用品中,不知道哪种是刷油烟机用的。

  抓耳挠腮了半天,最后只好红着脸问主人。终于开刷了,这哥们居然又唱起了花儿乐队的《洗刷刷》,边唱还边扭。“洗刷刷”,“洗刷刷”,刚唱了两句突然停了下来,右手用力按着左手的食指,一脸痛苦状。

  原来左手食指被油烟机网盖突出来的钢丝刺伤了。不过,陈翔脸上痛苦的神情稍瞬即逝,还把手指一伸称“这点痛算什么?”

  旁白: (兄弟,真有你的,把糗态掩饰得这么巧妙。)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三 “让我喘口气好吗”

  陈翔在厨房忙着擦洗油烟机的同时, 客厅这边又有“军情”告急,原来我们的小贝贝撒尿了———还不赶快去拖地板!

  陈翔赶紧放下手头的活,洗干净手,冲出去拿拖把拖地板。费力拖完地板后,又要去卫生间把拖把洗干净。这边刚洗完,厨房那边又催促,紧急跑回来继续清洗油烟机。

  擦了一下额头的汗,陈翔长出了一口气:“让我喘口气好吗?”

  旁白:(干了这么一点活就喘气,也太没出息了吧!)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四 “宝宝,再给叔叔一次面子吧”

  15分钟后,陈翔终于擦完了油烟机,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我们的小贝贝又饿了,小家伙才不管你累不累呢:“只要我饿,就要吃东西”。

  主人吩咐陈翔该为小家伙冲奶粉、做米糊了。这个工作讲究可大了,放多少量的奶粉,兑多少刻度的开水、冷水都有严格规定。陈翔手忙脚乱的忙了一阵子,才勉强弄好。

  抱着像士兵等待最高首长检阅一样的心情,陈翔端着奶瓶,抱着贝贝,把奶嘴放进了贝贝的小嘴里,心里暗暗祈祷:“宝宝,千万可别有啥意见,再给叔叔一个面子吧”。没想到,小家伙一咬住奶嘴就不肯松了,吮吸着直到全部喝完为止。陈翔如释重负。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五 “宝宝的尿温暖如春”

  煮米糊,原料要用蛋黄和营养米粉。有了刚才泡奶粉的经验,陈翔这次熟练多了。他煮鸡蛋,剥蛋壳,倒米粉很快就和好了米糊。

  准备喂小贝贝了,两口米糊后,再喂一口奶水,陈翔的动作笨拙而温情。小贝贝吃得很香。突然间,小家伙不吃了,还哭起来。怎么回事?哪里没做好?陈翔像个犯了错但又不知道错在哪里的孩子一样着急。

  这时,他感到有一股暖流涌过来,不是涌到心田里,而是浇在了大腿上。原来,我们的小贝贝尿“嘘嘘”了,大家都笑起来。用陈翔自己的话说,“小家伙的尿,温暖如春”。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六 “我擦,我擦,我还擦”

  主人家客厅和阳台中间,有四扇大玻璃门。陈翔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擦玻璃。看上去光亮的大玻璃擦起来其实挺脏的,陈翔擦了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了。

  上面太高够不着,怎么办?陈翔找来凳子,站在上面擦起来。胳膊酸了,腿麻了,汗下来了,也体会到做钟点工的不易了。最后,这家伙发狠似的使劲擦起来:“我擦,我擦,我还擦!”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场景七 “洗完尿布就胜利在望啦”

  家务就算干完了,陈翔喜出望外,马上又来了精神,冲到卫生间猛洗一通。洗尿布急不得,洗不干净可不行,陈翔接连洗了几遍,才算完成了任务。

  上午12点,陈翔脱下工作装,向主人道别,这次再没有了当初的张狂劲。

  小宝宝还对他恋恋不舍,伸着小手一直送到门口,这让陈翔很感动。这次体验,主人对他的评价颇高:“小伙子机灵,能干,态度好,还吃苦耐劳,将来一定有前途。”

  旁白:(哥们,千万可别太得意了,今后的路还长着呢!)

  

大学生体验当一回小保姆

   体验者感言

  一番体验下来,大学生陈翔颇有感触。他说,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从来没有干过家务活,以前看到父母忙东忙西,总觉得理所当然,从来都不会主动帮忙,通过今天的体验,明白了干家务非常辛苦,同时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干了一回钟点工,人好像一下长大了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